人物側寫》投銀教父宋學仁 整個放鬆了 970109 @ 顏瑞田個人工作室

人物側寫》投銀教父宋學仁 整個放鬆了 970109 @ 顏瑞田個人工作室

人物側寫》投銀教父 整個放鬆了

【經濟日報╱記者 許維真】 2008.01.09 03:17 am


高盛亞洲區副董事長宋學仁要退休的消息最近傳得沸沸揚揚,甚至還傳出他打算在外另組私募股權基金的說法,不過,昨天宋學仁清楚回答了一切。一個在投銀業務上揚名立萬的教父級人物,在征戰多年後,如今想要尋求一個更均衡的人生,「我的朋友都說我和過去很不一樣了,整個人relaxed(放鬆)很多。」宋學仁笑說。

現階段的宋學仁的確不想像過去一樣,將大多數的時間精力都花在工作上,一方面以他過去在投銀圈的成績,如今的他無需再對外界證明自己的能耐,身為高盛的合夥人多年,經濟上也早已無虞,再加上與張清芳婚後育有兩子,「我想要多花一點時間在自己跟家庭生活上。」宋學仁說

宋學仁1994年加入高盛,當時高盛給他的職位是執行董事(Executive Director),兩年後他便被拔擢成董事總經理(Managing Director),速度之快令人咋舌,更在1998年升到合夥人(partner)。一直到2005年,他才從嫻熟的投資銀行業務轉換跑道,接任高盛亞洲區直接投資部門的共同主管,開啟他在私募股權投資的生涯。

當時正逢高盛於全球募集高盛資本夥伴基金第五號基金,這檔基金最後共募得86億美元,目前已經全部投資完畢,其中45%投資於亞洲,參與包括中國工商銀行與中國醫療器材製造商邁瑞的pre-IPO,交出一張數倍投資報酬率的成績單。

前不久,張清芳和高盛台灣區總經理張嘉臨兩人瞞著他,聯手為宋學仁在台北籌畫生日驚喜派對,慶祝他55歲生日,出席賓客都是他長久來往的企業老友,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為此還特地提前一天返國參加,老友們的熱情讓宋學仁感到相當窩心。

對他來說,高盛是個迷人的王國,不管多資深,一樣都在前線領軍作戰拚命,這樣的精神不但持續激勵下屬一起努力,也讓他熱愛這份工作。

【2008/01/09 經濟日報】
宋學仁:沒離開高盛 沒到外面募基金

【經濟日報╱記者許維真/台北報導】 2008.01.09 03:17 am


高盛昨(8)日發布內部聲明,高盛亞洲區副董事長宋學仁即日起卸下亞洲區直接投資部門共同主管職位及高盛合夥人身分,未來他將轉任顧問董事(Advisory Director),並續任高盛亞洲區副董。宋學仁昨天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他之所以做出這樣的決定,是因為想追求一個更均衡的生活,他強調自己並未離開高盛,更沒有在外面籌組私募股權基金的打算。

宋學仁說,回顧過去20多年他任職投資銀行的生涯,包括在高盛的13年,他很慶幸自己有機會與最優秀的人才共事、替產業界一流的公司服務,並參與過多項重大、創紀錄的交易。以下是他接受本報專訪紀要:

問:為何選在此時淡出直接投資業務部門?在此之前曾經有過退休的念頭嗎?

回顧20年職涯 現在淡出正是完美時刻

答:回顧我過去20多年的投銀生涯,包括在高盛的13年,現在淡出正是一個完美的時刻,因為不管是高盛這家企業、我所服務的直接投資部門和我本身,現在都處於顛峰的狀態,再也沒有比時更合適的時機。

我已經55歲了,過去20多年的人生幾乎都貢獻在工作上,現在我想要追求一個更均衡(balanced)的生活,我兩個小孩現在都很小,我想要多留一些時間給自己和家人。

其實三年前我就提過退休,現在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Hank Paulson)當時是我們的執行長(CEO),我當初就是他雇進來的。當時他一直慰留我,希望我留在亞洲幫他的忙,所以我才去管亞洲區直接投資部門,不然其實我三年前就想退了。

問:不過,你依舊是高盛亞洲區的副董,未來在集團中所扮演的角色為何?

答:我一直以來的興趣就是跟客戶一起,未來我會繼續幫高盛的高端重要客戶和我們自己找投資機會,幫助客戶成長。

轉任顧問董事後,我將更偏向marketing role,同時也會替高盛制定全亞洲的策略。

問:自直接投資部門退下來後,有無打算轉進不同的領域發展?會不會到企業擔任董監事或資深顧問?計劃這樣做嗎?

答:我雖然不再管理直接投資部門,也不再是高盛的合夥人,但我還是高盛的副董,也是高盛的員工,必須遵守高盛內部的相關規範,所以我不可能到外面募一個自己的基金,這中間有嚴重的利益衝突問題,外面的傳聞完全錯誤。

至於有無計畫擔任其他企業的董監事,高盛對於這樣的情況都需經過內部詳盡的討論和審核,整個過程需時甚久,我目前沒有這樣的打算。

仍是高盛員工 會繼續幫重要客戶找機會

問:你離開直接投資業務後,對於高盛在台灣的業務是否有影響?

答:一點也不會有影響。我其實已經七、八年不管台灣的業務了,但我們在台灣的表現也沒有受到影響,倒是外界常常把一些不屬於我的功勞歸到我頭上,說我又幫哪個案子牽線,讓我覺得挺不好意思的。

問:你認為十年前和現在的亞洲市場,對投資銀行來說是否呈現全然不同的機會?如何看待投行在業務策略上的改變?相較於直接投資或是其他新的商品和服務,投行傳統業務,例如企業籌資和併購業務諮詢會因此大幅沒落嗎?

答:在10多年前的亞洲籌資市場,只要是1億美元的籌資案就算很大的案子,如今很多案子光手續費都不只1億美元;過去的企業併購都是小型、國內的併購,如今卻都是跨國的巨額併購的天下,國際化程度也高出許多,市場的確和以往非常不同。

過去三到五年,高盛在直接投資上的表現很成功,讓投行的傳統業務似乎受到影響,但是私募股權基金這種投資形式在亞洲興起,其實為傳統投行業務帶來更多機會,不管是在併購服務或是IPO這邊,這樣的投資形式也需要更多投行提供更多避險的服務,所以對投銀業務反而有更大的需求。

問:私募股權基金的投資如今在亞洲大行其道,高盛近年也在這個領域十分活躍,你認為做私募股權投資最重要的條件和環境為何?

答:要見到私募股權投資的活躍,通常需要三個條件配合:低利率的環境、活潑的股市交易,以及相對穩定的經濟環境。過去半年以來,主要是因為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後,股市活躍度不如以往,利率水準也往上走,讓私募股權的投資,特別是LBO(槓桿融資收購)這一塊的確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未來的投資上必須更小心。

【2008/01/09 經濟日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