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參加清華百年校慶論壇演講:夢想、使命和創新--創業邦

馬雲參加清華百年校慶論壇演講:夢想、使命和創新--創業邦

馬雲參加清華百年校慶論壇演講:夢想、使命和創新

來源:創業邦(CYZONE.CN) 2011-4-20 9:23:05

  【 創業 邦訊】4月19日,馬雲在參加清華百年校慶“清華創新論壇”上做了主題為“夢想、使命與創新”的發言。 馬雲說從沒想過自己是一流的人才,但也否認自己是四流的人才,他認為天下所有的人都一樣,天生我材必有用。 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一定有辦法,他不相信一流的人才,只相信一流的努力。 以下是馬雲的發言全文:

馬雲 :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參加清華百年校慶的論壇,今天給我的主題是:夢想、使命和創新。 小時候有很大的夢想,想進清華北大,也有很大的使命,想為國做貢獻,但缺乏創新的手段,一次次沒有考上清華。 跟開復有點不一樣,開復想要尋找的是一流的人才,我從沒想過自己是一流的人才,但我否認自己是四流的人才,我認為天下所有的人都一樣,天生我材必有用,不管你怎麼樣,你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一定有辦法,我不相信有一流的人才,我只相信有一流的努力,你才有機會做到。 有的人開會多了,吃飯多了越來越胖,我剛好相反,我跟人吃飯也不少,但是越吃越瘦,大部分的時候我在聽別人講,或者在講我自己認為我堅持的東西。 所以很少有時間吃飯,但是我覺得我跟很多同事分享的時候,假如你畢業於北大,畢業於清華,你用欣賞的眼光看看別人,假如你畢業普通的學校,或者經歷不太好,你要用欣賞的眼光看看自己。 我們這些人都是平凡的,別去相信那些人說,他天生就很厲害。

馬雲 創業邦 配圖

  我今天講一些我自己的觀點,我坐在下面在思考我要講什麼,因為每次講我都是臨時想的,我真實的想法。 我覺得創新無模式,創新就是你的感觸,你對事情的認識,你對問題的看法。 我想表達一下我對創新的看法,未必對,只是分享給大家。 我自己在想為什麼沒考進清華?小學我念了七年,中學念了三年,高考考了三次,一直以來從來沒有被認為是好學生,但也沒變成一個壞學生。 小學我是最好的小學生之一,我們去參加重點中學考試全軍覆沒,第二年再度全軍覆沒,後來實在沒有中學要我們,就把我們改杭州天水中學。 在杭州歷史上只有一所小學改為中學的,改了一年後實在不行後來撤了,我也不知道問題出在我們這裡還是教學的方法上,我有時候看見北大、清華、哈佛這些學校的畢業生出於嫉妒心理,我經常諷刺多一點。 我認為最好的學校是我考了三年考進的杭州師範學院。

  我特別喜歡這兩個字:啟迪,現在的教學我覺得灌輸的知識,知識已經是爆炸時代,我分析為什麼我考試考不好,老師講的東西我永遠記不住,優秀的學生是老師講的他記得很清楚,然後一遍一遍幾乎是原版的拷貝。 我覺得啟迪這兩個字,我認為知識是可以灌輸的,但是人類的智慧是啟迪的,是喚醒的。 我們進入二十一世紀,在知識爆炸的時候,我們重要的不是獲取更多的知識,以前時代你可能需要大量的記憶,現在你通過電腦一查就可以知道,中國人的文化中說勤勞勇敢,勤勞是很重要,機器是永遠不會偷懶的,人和機器最大的差別,我們懂得創新。 我覺得未來學校的改革,未來教育最大的改革是發現、好奇、獨特的思考,我們去喚起人的智慧,而不是教更多的知識。 其實像我們這樣的人,真的考試記不住,王安石變法是哪年,我到今天還記得是1069年,我覺得這簡直就是個悲哀。 1069年跟我有什麼關係?知道是宋朝就好了,可是高考就考那些東西。 我以前數學還不錯,後來高考數學考了一分,我學數學時學sin、cos、tan、cot,他們說很重要!到今天為止,我一次沒用到過。 我覺得最好的教學方法,就是去啟迪不同人、不同性格、不同背景、不同文化、不同思考模式的人,怎麼去喚醒人的智慧,發現孩子的強項,我覺得這可能是我們未來最大的挑戰,這也是我們今天在教育上面需要找出來的巨大創新。

  第二個企業的創新,我分享一下我的看法,創新在我理解,就是創造新的價值,創新不是因為你要打敗對手而創新,不是為了掙更多的錢,為更大的名,而是為了社會為了客戶,為了明天,創新不是為對手競爭,而是跟明天競爭。 真正的創新一定是基於使命感,我自己在問自己這個問題,這麼多年來越來越辛苦,越來越累。 我特別欣賞開復一個優秀的東西,不是他做了很多企業,參加了apple、Google什麼的,而是他懂得分享,把自己的經驗,把學到的東西跟別人分享。

  我自己覺得我們一定要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到底為了什麼,其實有時候很多論壇邀請我去演講,一個禮拜我拒絕參加的論壇不下十場,但有時候還得去,為什麼?要想清楚自己有什麼,要什麼,要放棄什麼。 其實我們一無所有,也沒有一個有錢的爸,也沒有一個有權的舅舅,只是一個平凡的人,在這個世界我們是沒有理由成功的,沒有理由做到現在,我做到現在感謝這個時代,感謝很多的朋友,感恩客戶,感恩 互聯網 ,感恩所有信任我的朋友,他們的信任讓我走到了今天。 我是僥倖,但是有多少可以像騰訊、 淘寶 、阿里巴巴一樣,他們能夠走過我們一樣的路,假如我們能分享一下我們的看法,觀點。 大學四年,我沒有記住太多東西,但偶爾一句話、兩句話喚醒了我。 我今天說,十多年來,我做阿里巴巴從來沒改過的使命,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讓小企業成長起來,成為明天的谷歌,明天的Apple、明天的騰訊、明天的阿里巴巴。 微博上說了,阿里巴巴的股票是 投資 負增長,我們掙錢確實沒遊戲公司多,但我們掙的踏實。 我沒騙過投資者,我第一天就講,我拿的錢是為十年以後中國的 電子商務 做的,我們拿到的錢今天影響了一個行業,我不敢說我們有多大的貢獻,但中國電子商務發展到今天,阿里人作出的貢獻很大,我們自己可能沒掙很多錢,但是我們創建了電子商務,我們創建了誠信體系,我們創建了物流體系,今天也許沒有回報,但是我相信三五年以後一定有回報。 明白自己有什麼,明白自己要什麼,明白自己放棄什麼。 做企業有錢的人千萬不要想有權,當政府有權的人千萬不要想自己有錢,這兩個東西就像火藥和火一樣,碰在一起,你死都不知道怎麼死的。 只有明白自己要什麼,走的才會踏實、穩健。 基於使命感的創新才是持久的。

  另外,我自己覺​​得企業內部的創新,創新一定在企業外部。 在大企業內部找創業其實很難很難,我相信喬布斯沒有離開蘋果那麼多年,蘋果不會有今天,是社會培養了他。 前一段時間美國一個學者問我,你認為學校應該怎麼培養企業家?我認為社會是最好的學校,學校給了我們框架,是社會培育了我們、鍛煉了我們。 在公司兩、三千人的時候,是我最困難的時候,管理混亂,我不知道怎麼辦。 那是我發現一個問題:國家是怎麼管理的?和尚是怎麼管理的。 我專門去研究了一下,我發現建國這麼多年,國家無論經濟好壞都很穩定。 而我們公司內部換一個經理,所有人都要辭職。 仔細去研究發現組織部很厲害,中央黨校灌輸黨的價值體系、組織部管人,效果很好。 由此阿里建立了自己的阿里學院,建立集團的組織體系,中央副省級以上有中央組織部集中管理,後來我們改成總監以上是集團直接管理,越管越靠譜。 我們今天換一個總監,換一個副總裁很方便,這樣的機制才能可持續發展,所以創新在公司以外。

  另外我講一下人才,我覺得我們需要的是平凡的人,需要肯學習的人,需要樂觀的人。 我兒子18歲的時候我給他寫了封信,我說兒子18歲了,我送你三句話,第一,永遠用自己的腦袋思考問題,獨立判斷;第二永遠保持樂觀的心態,世界是有很多問題,但解決問題的辦法總比問題多,世界所有的問題,都有解決的辦法,人類這麼多年都過來了,為什麼我們就過不去這些年?第三;講真話,跟老爸講真話,這個問題就變成我的問題,講假話就不知道問題出在何處。 對員工同事也一樣,我希望是樂觀的員工,喜歡有獨立思考的員工,希望講真話的員工,我們都是平凡的人,這三個基本要求誰都能做到。我也希望我的員工,我的公司是個動物園,而不是農場,農場永遠做不出創新,農場就是一群雞​​一群鴨都一樣,服裝都統一的,我們需要的是各類動物,有開心有快樂,由於是人才他一定有點怪異,所以領導者一定要有胸懷去包容。

  第三個企業內部要有創新的文化機制,文化很重要一點是舒服。 我剛才一穿西裝打領帶我特不舒服,我就不會講話了,我就換回了T卹,回到自己比較好。 清華論壇將創新,就是讓我舒服了才能講。阿里巴巴講一個價值觀,那就是做事得原則,在這個原則基礎上什麼事情都可以談,在這個原則之外什麼事情都不能談。 阿里有今天,我們特別強調文化。 前段時間我們阿里巴巴集團 B2B 的CEO衛哲承擔責任辭職,是他應該承擔的責任,並沒有網上傳的利益分配,內部鬥爭,哪有那麼複雜,違背價值體系,違背我們的原則,就該承擔責任,就是那麼簡單。 有人說馬雲你的價值觀連你的CEO都不理解,這是好價值觀嗎?這不是我的價值觀,這是“我們”的價值觀,這是商業的價值觀。 誠信、客戶第一、擁抱變化、團隊變化、激情和敬業,這是人類共同擁有的價值觀,誰違背誰承擔責任。 人們認為這些貼在牆上可以,但做企業不是這麼回事,所以轉型是痛苦的,創新也是難過的,關鍵是做!

  最後我想告訴大家,創新有時候聽起來是很矛盾的事情,人類在進入到信息時代,很多事情聽起來,我自己覺​​得我們已經從信息時代很快步入數據時代。 信心時代是認為我比別人聰明,數據時代是別人比自己聰明。 無論是google還是新浪,我們現在所做的只是拿到信息編輯給別人看,因為我們相信我們比別人聰明。 而數據時代是,我們相信別人拿到數據的處理結果一定比我好。

  講到擴大內需,我自己的看法是,擴大內需的核心是就業,而解決就業的核心是小企業,是民營企業,而我們前10年專注的是大企業、國企,這個轉型夠離譜。 擴大內需的核心不是擴大出口、而是擴大進口,只有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品質,再也不要出現毒奶粉、染色的饅頭。 我覺得堅持這些東西,我們的內需自然能夠起來。

  轉型,不是每個人都要轉;但是升級,是每家企業,每個人都要做的。 做到了升級,你自然就成為了轉型的榜樣。 (創業邦根據現場錄音整理)

加入創業吧( http://u.cyzone.cn/ ),馬上與十餘萬創業者在線實時交流:把握創業機會、探索商業模式、尋找創業夥伴。

分享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