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好比初創企業

生涯規劃好比初創企業:

生涯規劃好比初創企業

創業者不一定是創建新事物。有時,更艱苦的工作是:如何改造和提升自己,開創一趟內心的旅程。

今年秋季,我教授為期八週的技術商業化課程,在設計和發展課程的當兒,我有了一系列的自我感悟。首先,我發現我本身就有如一個初創企業。人到半百,我在回顧過去的同時思索未來,這過程就好比一個發展中的初創企業:明確目標和價值,並且對如何實現目標和價值做一個明確的界定。其次,擬定個人發展和提升計劃的過程就好比初創企業製定商業計劃書:開發思維和創造力,並把創新想法推向市場。實踐這一過程並製定應變策略,對於個人的事業發展均十分重要。我稱這過程為intérpreneurship(“內心創業”)。

如果你也正在經歷“內心創業”階段,那麼在製定個人發展計劃時不妨借助框架指引。誠然,書店裡有各種書籍可供參考。但藉鑑成功企業家每天都在運用的一套可行、符合邏輯的系統未嘗不是一條快捷方式。“內心創業者”與“企業創業者”一樣,需要思考以下問題:

1. 我的知識產權是什麼?初創企業大多是建立在創新和創意上,並倚重某些核心智能。這些智能決定了企業的發展前景及其極限,直至發展出或收購新的智能。那麼,你的個人智能是什麼?是你的主要能力、才乾和智慧。基於你的現有才智,你可以設想個人未來發展的各種可能和極限。正如精明的創業者發揮自身優勢以保持和提高企業的市場競爭力一樣,你也應該在認識到自身的能力和智慧的基礎上爭取一切機會發展和提升自己。你有何長處?你希望擁有哪些優勢?

2.我的市場定位是什麼?一個初創企業通常對其產品的形式和功能設定多種可能性,但其成功與否必須看是否迎合和滿足市場需求。對個人來說就簡單得多:你的個人追求,你用盡一生熱情所希望實現的,僅僅是你為自己定下的理想和目標;而實現的過程也自由得多了。是研究弦樂器藝術、開一家吉他修理店?這市場恐怕不是很大?誰在乎?關鍵是談到這些理想和目標時,你是否熱血沸騰?如果是,那你就找到了你的定位。“內心創業”成功與否首先取決於所定目標是否帶來個人滿足感。如何定義成功?個人的成就感和受到尊敬是不可或缺的,而利潤和名聲則是錦上添花。在定位階段思考和探討個人激情、理想和目標,這將有助於製定和規劃行動計劃。
3.我的市場策略是什麼?即便是最偉大的創意,如果沒有實現,它的價值也是零。初創企業以創意想法為基礎,並推出產品和服務,為客戶創造最大價值。那麼,“內心創業”如何為社會帶來價值?“內心創業”的目標可以是很多個,可以是幾個,也可以只有一個。但無論如何,執行計劃必不可少。以今天為零的起點,勾畫一條時間曲線,終點也許是2年、5年還是10年之後。定下明確的目標後,再把它分解成一個個階段性的小目標,以利於大目標的一步步達成。制定時間曲線圖不能急於求成,必須藉此機會對自己的計劃和策略框架做進一步的解析。在認識了自己的優勢和定位後,時間曲線將為你提供適當的市場進入策略。
4.我如何屹立不倒?輝柏嘉(Faber-Castell)在250年前創辦,他們如何長盛不衰?企業長壽並不是偶然的,而是通過一系列的可持續發展策略來實現。“內心創業”旨在實現內心的激情。這需要時間和精力的投入。50歲以上自然不如30歲之前精力旺盛,因此,注意飲食和健身是關鍵。我本身從50歲開始,便極力追求頭腦、身體和靈魂的一體化,這助益很大。冥想和瑜伽對我練就頭腦和身體健康幫助很大,而少吃加工食品,多吃健康食品,也有助我的身心健康。
5.我如何回饋社會?企業慈善或社區參與顯然並不是一個企業取得成功或保持永續發展的先決條件。但儘管如此,大多著名企業仍然不忘在推行企業發展計劃的同時承擔社會責任。相信我們大多數人也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受社會敬仰的人。是否回饋社會純屬個人選擇,這一點雖不一定納入個人發展計劃,但無疑是值得考慮的。
發布日期: 2012年4月23日
文: Bill Magill
譯: 黃志鵑(Aileen Huang)
英士(INSEAD)國際商學院作為世界領先的、規模最大的商學院之一,以全球化的管理觀念和多樣化的文化視點享譽全球。 INSEAD智庫網匯聚頂尖商業管理研究和資源,分享INSEAD對最新商業趨勢的洞察分析和研究成果。內容包括最新商業趨勢分析、業界領袖訪談、商學院教授採訪、商業理論研究、書評以及相關商業會議的最新動態。

'via Blog thi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