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蠻子:不摳條款的天使怪傑- 第3頁- 《創業邦》雜誌- 創業邦

薛蠻子:不摳條款的天使怪傑- 第3頁- 《創業邦》雜誌- 創業邦:

喜歡單幹,不愛受約束
薛蠻子現在投資項目的主要來源,已經不限於通過熟人介紹了。
“微博現在是我生活的主要部分,沒有這個就瞎了。”薛說,在互聯網,他是打拐名人、天使大佬;線下,他一頭銀髮神采奕奕出現在各種論壇,連影視明星都樂於跟他合影。2011年的打拐行動,已經徹底讓“薛蠻子”三個字明星化、品牌化。
“肯定是有名的人佔便宜啊。同樣的項目,同樣的價值,創業者肯定找有名的。因為除了錢之外,還要有很多資源,全世界都這樣。”說到此處,他提起當年投資蔡文勝和李想,“那會我也有名啊。他覺得我做過UT斯達康的董事長,還有8848,那時候沒幾個人做天使,也覺得我能帶來價值。IDG投資蔡文勝的265,後來又賣給Google,李想拿到澳大利亞電訊的錢,這都跟我有關係。”
粉絲多,名氣大,微博不僅成為他挖寶的主要渠道,還讓他非常輕鬆地發現原來根本碰不到的項目。兩個月前,一位廣州的創業者通過微博給薛蠻子發私信,“你太太是做珠寶的,我是中國賣手錶裡最大的,你感不感興趣?”很快這筆投資就被敲定,兩個人還準備到歐洲去尋找發財的路子。
但是每天將近500封的私信,讓這個年屆60的白髮老頭兒有點招架不住。信息多了,篩選是個體力活,用薛蠻子的話說,不著邊兒的更多。“總得找出一個機制,就是能夠篩選項目。”
他又不願像曾李青、徐小平那樣搞個公司,“成立一個公司,找一幫人折騰,盡職調查啊、融錢啊太麻煩了,而且不自由。如果我不想投了,我到法國玩一個月,這公司就沒法轉了,開會都沒法開,沒法弄。”
薛蠻子想了一個辦法,建立了一套篩選機制。
2011年5月份開始,老薛在微博發起實習生招聘,數日間收到上千封簡歷。他按照幾個條件開始篩選:大學畢業、會點外語,最好有出國留學經驗。最後,十幾名所謂的實習生名單被確定:有從微軟、AMD、英特爾出來的;有搞IT、​​做廣告或做顧問的;至於畢業院校,有芝加哥、沃頓、北大、香港大學的。這些實習生大多在30歲左右,都是金領階層。
“他們並不是想再去找工作,只是想增加這方面的知識,比如怎麼投資,怎麼看一個項目,怎麼看人,希望跟著我能長點見識。”薛蠻子說。
按照各自的長項和專業,實習生分成科技組、醫藥組、消費組等。經薛蠻子微博和郵件投來的項目,他們先進行第一輪篩選。最後統一由諾頓商學院畢業、曾經在麥肯錫工作過的戴汨決定,哪些項目上報給老薛。
“有事就見,沒事就不見。哪個項目特別好,值得見,我們就見。省事省心,要不然自己哪兒弄得過來啊。”薛蠻子說。
實習生除了跟著老薛學藝之外,可以自願在項目裡放點錢,或者對某個項目感興趣也可繼續跟進,“保不齊將來在企業裡做到CFO、VP之類的高管,能夠拿到期權。”薛蠻子說,目前他還沒有給這些實習生開過工資。
這種機制還處於摸索階段,通過實習生推薦過來的項目,薛蠻子只看上一家電商企業。因為投資還沒結束,他不肯多說。
實習生也不是他僅有的幫手,薛蠻子常常拉著自己投資過的創業者一起去幫忙看項目。遊戲矩陣CEO徐樂接受了薛蠻子的天使投資,有一段時間,經常被薛蠻子拉著看項目,遇到看不清的,薛蠻子還請王煜全一起看看。

'via Blog thi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