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者融資五大忌語保密協議無法保護創意- 風險投資- 創業邦

創業者融資五大忌語保密協議無法保護創意- 風險投資- 創業邦:

創業者融資五大忌語保密協議無法保護創意

來源:投資界2012-05-14 09:36:23
創業者在找到投資之前,準備工作絕對是重中之重。筆者發現有很多創業者在融資時根本不得要領,下面是創業者在與投資人洽談時常犯的通病。只有避免使用這類語句或者避免犯同類錯誤,才會增加獲得投資的機會。
忌語一:“這筆投資絕對不會失敗”
所有投資人都非常清楚早期投資的風險,而且也都知道任何公司都不可能保證其業務會100%的成功,投資人獲得的股份也是沒有保障的。即便創業者通過可轉換負債或貸款進行融資,也會存在一定的違約風險。雖然我相信創業者的樂觀精神會支撐企業走過最凶險的創業階段,但是投資人需要知道是創業者不盲目,並對可能出現的後果有充分的準備。
忌語二:“投資收益率將高達40%”
這是創業者在融資時頻繁談及的話題。創業者對企業財務進行預測,並且理解投資人對回報的預期,對於這點我完全贊同。然而如果說出這句話,也等於告訴投資人一個對你不利的信息,那就是創業者在融資方面是個新手或者不專業。因為你的具體承諾,可能會使你不得不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結果非常不利。
忌語三:“你如果提供X投資額,我會給你X股份”
多數融資談判都是企業機密,尤其公司在進行首輪融資時。在談到重要融資細節之前,創業者和投資人之間的融資協商都可以公開進行。談判之前,創業者最好已經有了明確的目標,但是未進入閉門協商階段之前不要隨便就講出來。投資人當然也會做自己的打算,如果創業者在眾多的投資人面前提出自己的想法,那麼很可能會讓投資人不再對這筆投資感興趣。
忌語四:“我的很多創意都被竊取了,所以你需要簽署一份保密協議”
我完全了解當前企業界存在一些不好的現象,剽竊他人創意的事件屢見不鮮。而且通常情況下會“竊”者生存,所以會出現創意被盜的現象。但遺憾的是創意並非物質財富,而且幾乎任何律師都能推翻保密協議,其結果就是保密協議根本無法保護你的創意。唯一可行的方式就是相信你自己的判斷力,與投資人建立互信關係。而從投資人的角度來講,每週他們要與各類創業者進行無數次的會談,其中所涉及的任何一個創意和商業計劃書都可能侵犯競爭者所劃定的保密界限。如果投資人真的簽訂保密協議,將會面臨諸多的法律糾紛。
忌語五:“大家好,我叫---。這是我準備的50頁的商業計劃和PPT文件”
雖然多數投資人經常收到各種商業計劃和PPT文件,然而他們所作的多數投資決定都是基於對創業者個人的了解,或與創業者之間所保持的長期關係。在融資過程中,商業計劃書是盡職調查階段的必備文件,這樣做的主要目的是讓投資者知道創業者是有備而來的。商業計劃是用來做企業推介的,正式的商業計劃可以稍後介紹。大多數投資人都希望首先對創業者個人有所了解,然後才會聽聽商業計劃。事實上,很多投資人都會願意幫助創業者制定或完善商業計劃,而且會提供不同的銷售渠道和營銷策略方面的建議。
融資最後應關注的問題
即使遵守了上面所有建議,依然不能保證創業者可以融資成功。但是有件事可以幫助提高融資的成功率,那就是與投資人建立良好的關係。也就是說與投資人建立互信關係,向投資人徵求指導意見,積極傾聽投資人的建議等等。與投資人建立穩固的關係通常需要一個比較漫長的過程,而且這種關係的建立應該在融資前就已經開始的。我對此所能提供的最好建議就是儘早開始與投資人建立聯繫,而實際上創業之前才是最佳時機。
此外,創業者要多考慮投資人的心態,需要站在投資人的立場上考慮問題。多數投資人沒有LP(有限合夥人)或機構的資金支持,而大多天使投資人需要自己掏腰包進行投資,所以對待投資人千萬不能像在網上申請信用卡一樣。

'via Blog thi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