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印度的工程教育和汽車產業(一) - 汽車電子設計之路- 電子工程專輯

談談印度的工程教育和汽車產業(一) - 汽車電子設計之路- 電子工程專輯

談談印度的工程教育和汽車產業(一)

應我家煙煙的強烈要求,剛才看完《Three Idiots》中文譯名為《三個傻瓜大戰寶萊塢》 電影裡面的三個主人公是三個工程院的學生,表達了三種不同的路:

1.不喜歡工程應用這個行當,選擇其他的愛好,電影中的攝影。 這幾乎是所有計劃的影響,父母會計劃孩子的人生;不同的學校代表不同的前途;學校的專業也會使得轉換職業方向這個渴求在越來越分工細化的職業需求面前碰得支離破碎。

2. 背負了太多的東西,如同電影中的父親生病,姐姐嫁不出去(這是和印度的特有的嫁妝傳統相關的,我想在中國的女同胞要幸福多了)。 背負著壓力向前走,不管是學習和工作都會步履蹣跚。 這有點像我最近被上海房子的價格不斷得折磨心理,我相信每個關心房價但是又沒有買的xdjm都會一樣的抑鬱。 在這個前提下,我們終究無法迴避這個問題,在職的和在校的兄弟都無法規避這個問題;我個人選擇繼續等等看看,集中精力做好工作。

3.主角是個bug,這哥們絕對是基因突變。 園丁的兒子沒有拘束和壓力的開拓出以後YY的結局。 總得看起來,這哥們有點像美國的工程師一樣,不太受規則的約束。 當然這是一個異種,工程是建立在嚴密和邏輯之上的,任何的創意都需要強大的工程支持實現。 當然為了不放棄那些好的創意,也會有預研部分和工程部分,這兄弟絕對屬於兩者結合,在學科細分的今天,還是太YY了。 我還在詫異生孩子的時候使用多個車用12V蓄電池,串聯之後經過逆變至整個停電的迴路是否可行,特別是倉促之間;太YY了,不過不能太認真。 並且當時如果不採用3G的話,學校的機房為什麼停電以後還能工作,還能與醫院進行網絡連接。

非常有意思的電影,折射出印度電影人的思考,當然我不想談太多的電影和商業片的事情。

這篇文章主要想涉及的內容還是關於工程教育,汽車產業和工程師的個人成長。 以期刊而言,我整理了以下的一些文章(想看一下的可以給我發郵件yulzhu艾特gmail.com。

《印度加快發展知識經濟》
《中國、印度製造業發展的製度環境及競爭力比較》
《印度高等工程技術教育改革的經驗、問題與啟示》
《印度理工學院的崛起》
《基於資源觀的大學發展戰略初探——以印度理工學院為例》
《印度軟件人才培養及其啟示》

《印度汽車業的崛起》
《印度汽車和零配件業的崛起》
《快速成長不只在中國印度汽車工業詳解》
《解讀印度汽車工業》
《論跨國公司的技術轉移與印度汽車工業發展》
《誰將更勝一籌——中國、印度汽車行業比較研究》
《跨國公司對印度汽車製造業的技術轉移及其對我國的啟示》
《跨國汽車公司投資印度的原因探析》
《金融危機下的印度汽車工業》

當然有各行各業的人士吧,如今專家已經成為一個貶義詞了。 都在關注印度的工程教育,我自己更關心汽車行業,因為我目前的老闆是印度的工程師,為公司服務了16年,是公司在印度的研發中心工程部的前2位員工之一,目前研發中心電氣工程師有過半百人。

有一些特點是印度的學校所具備的,而國內是想辦也沒法辦的:

自主的辦學:從理念,內容,培養模式,由於少了統一的“指揮棒”,使得整個教育體制更為靈活。

社會資源的整合:印度的理工類學校是很積極參與社會中的,與企業、研究機構、政府部門、海外機構關係密切,資助研究這部分的成果和規模在逐漸的累積,依靠著穩定的研究成果和培養學生的質量,這塊的成長性非常大,特別是企業的前沿研究部門。 (待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