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毕业典礼频现“根叔”式演讲,教育部原发言人表态: 官话渐少 校长本就该这样!_新闻中心_新浪网

中国高校毕业典礼频现“根叔”式演讲,教育部原发言人表态: 官话渐少 校长本就该这样!_新闻中心_新浪网

 ———美國能源部長朱棣文在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分校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感謝在座的各位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在這裡與你們分享畢業這個美好的時刻。 今年恰好是我大學畢業的第40個年頭,我想,5年後,在座的各位大概已經想不起我今天究竟說了什麼,因為我自己正是如此。

  但是,以語言的力量來啟迪自己的學生,使他們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潛力,這又是每個施教者的夢想。 雖然我主攻能源領域,但是究其本質我仍然是一位施教者,所以沒有什麼比像現在這樣與你們在一起更讓我開心。

  今天,你們畢業了,你們畢業的這個時代已經與我畢業的時代大有不同。 現在,危機更少,壓力更小,但嚮往未來的激情也更少了。 另一方面,我們的社會向你們提供了廣闊的天空讓你們盡情翱翔,現在,你們能夠自由地去懷疑,去思考,去創造。 而當機會擺在面前的時候,你們必須思考的是:來年我在幹什麼?

  回想一下老電影《畢業生》,影星達斯汀·霍夫曼與他的父親有過如下一段對話:

  老布蘭多克:你想過畢業後要幹什麼嗎?

  本傑明:沒有。

  老布蘭多克:能告訴我你讀大學到底是為了什麼嗎? 四年的辛苦到底是為了什麼?

  本傑明:你問倒我了。

  你們也許已經荒廢了四年,謝天謝地,奧巴馬總統的醫改案得以通過,所以你們在患病的時候生活依然有著落。 不過,現在我想給你們四字建議,首先的兩個字就是:做事! 找到你們想做的事,無論是什麼,然後全心全意地投入進去,而當所有的努力不見成效時,就得果斷地放棄。

  我和你們一樣大的時候,我希望並堅信自己會成為一位物理學家。 在開始政治生涯前的26年裡,我穿梭於斯坦福大學和貝爾實驗室,連一次超過三天的假期都沒有休過。 而最近的6年,當我開始在政壇摸爬滾打後,我發現自己想要休假了。 但是,拋開官僚世界的壓力和競爭,我依然想要在這個位置上待下去,為什麼? 因為我一直認為能源和氣候問題是現在我們必須解決的重要議題,我想為美國未來的能源事業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 所以,這就是我想要給你們的四字建議:做要緊事。

  20世紀美國最偉大的哲學家約吉·貝拉曾說過:“人類很難對事物做出預測,尤其是對未來。”但是即使是這樣,我依舊想做兩點預測。 一,在未來的幾十年裡,受供求平衡影響,商品價格將會變得更高;二,全球氣候問題將更加嚴重,我們將最終生活在一個被碳包裹著的地球上。

  在我當學生的時候,美國學生都急於使自己的國家早日擺脫越戰深淵。 現在,我希望你們能像我們當年一樣成為先鋒,促使美國早日解決氣候與能源問題。 我相信,你們中間一定有人能夠因為在能源領域的突破得到諾貝爾獎。 我向你們保證,將來的40年將會成為你們人生的閃光點。 在我剛剛畢業的時候,我躊躇滿志相信生命是無限的,但是現在,即使我足夠幸運,我也只剩下短短的五分之一人生了。 昨晚,一位朋友告訴我我還年輕,年輕和美貌一樣,在旁觀者眼中熠熠生輝。

  畢業生們,我祝福你們,你們有責任規劃好你們的未來。 最後,我向你們提三點建議。一要有自知之明,二要走出去,三要做要緊事。

  用你們的力量,拯救世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