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初期九個月的經歷分享----心里路程- 日誌- 肖彩飛- 創業吧

創業初期九個月的經歷分享----心里路程- 日誌- 肖彩飛- 創業吧

創業初期九個月的經歷分享----心里路程

125 已有4628次閱讀 2011-03-31 00:37
2010年的創業初期的每個階段經歷:
5月份 :當時本來和一個學校的老師做技術的合作,各佔股份等,已經找好一個辦公地方了,但後來的幾件事情接觸下來,發現兩個人的價值觀和理念不同,後來又一起見了我很值得信賴的一個老總,他幫我交流了這個人的想法後,結合之前接觸和了解,發現不合適,馬上就決定不合作了,那是已經開始弄起來了,也是因為這個老師,才決定創業的,之前還真沒想過要弄公司,我的性格是開始了就不輕易回頭,前面有石頭也要搬走的決心。 也開始喜歡創業和挑戰了。 這時很感謝幫裡的林憲民林大哥的指點和交流,給我最初的啟蒙建議。
備註:創業會上癮,一旦有癮了, 就有點無可救藥了。 也許我的性格就是適合創業的。 因為喜歡這樣的挑戰, 也真是想有一家真正為企業創造價值的互聯網公司。
6月5號: 公司(瑞德科技)開業,當時總共有四個夥伴,都是原先單位主動找我的,當時的創業想法(現在想想真是就憑一股闖勁,什麼都沒有準備好,有點被創業的感覺,逼上樑山)以為團隊就是幾個人組合就是團隊。 這裡備註一下:四個人,有二個是做銷售的,一個做客服,還有就是我自己,也是擅長營銷團隊的管理和組建。 基本上我們沒有技能和經驗上的互補。 也就是大家熟悉就過來了,其實過來都是我要帶領他們的,也就是需要幫助他們提升的。
備註:創業初期一定要組建好團隊,(所謂的團隊一定是有技能和經驗還有性格的互補性,最好有一定成功經歷的,這樣做起來會比較快)
6月份: 過了兩天,其中做客服的男孩子就打電話說不過來,當時不了解對方,應該是承受不了創業初期的壓力。 對我初次創業的打擊還是有點大的,不過很快就調節過來
8月份: 那個女孩子(原先是做銷售經理的)來了兩個月,一個單子也沒出來,而且心態也不是很好,也是之前缺少了解,是我們共同的一個朋友給我們牽線的。 因受不了壓力,也離開了。
8月份: 公司搬到新的地方,當時是一個很好的朋友讓我在她那邊辦公的,有一百多平方,有現成的辦公設備,基本上人過去 ​​就可以了,那邊呆了兩個月,朋友也不肯要錢,這個人情至今還記著,後來還是堅持搬出來,因為那邊的房租還是有點高的,對於初創公司來說太大也用不了,位置也有點偏。 也不能老是欠著朋友的人情,現在想想當時搬出來還是對的。 當時已經有點成本的意識了。
8月份: 不知道是因為風水的原因,還是什麼,搬到新的地方業務就開始接起來了,之前也有,但很少,這邊就開始多了起來。 人氣也開始旺起來,這邊招人也比較好招了,有時還不得不信風水。
9月份 :招了助理,助理主要是負責辦公室的事情,也做一些免費的網絡營銷推廣方式,效果還不錯,經常會有網上的客戶找過來。 不過還是沒有自己的技術團隊,也沒有核心的產品線,做的比較累。 當時進入這個行業,也是因為做自己熟悉和擅長的領域。
10月份 :進出一些新員工人,完善了公司的一些用人的薪酬和製度,開始大量的學習和了解技術相關和管理,還有創業等知識。 邊做邊學,邊總結。
12月份: 到北京之行,參加了創業邦年會,主要也是和林大哥,段總還有張保東,三位大哥的交流和學習。 給我提了很多的建議和意見。
12月到1月: 最亂和最無助的時候,因為朋友多,提了很多的建議,也不知道該怎麼做,公司的定位還有方向等一些問題。 總是想的很大很虛,但能落實的很少。 但後來全部清空。 知道後來看了一本書,對我的影響很大,建議創業初期可以看看, 《街頭生意經》,這個作者就是自己經營過有7家公司,實戰經驗過來,看了這本書,發現自己很多犯的錯誤,都很正常,他也都犯過。 如果創業前期,我看過這本書的話,我想創業的這幾個月可以少走彎路。
備註:越到後面就有點冒險家的精神。 有時需要去賭注和冒險。 不能過於保守,特別是在沒有很大失誤的前提下。 需要有魄力和勇氣做出選擇和決策。 我想我選擇了這條路,已經停不下來了, 因為創業這已經不是你一個人的事情,
2011年的創業初期經歷
1月份: 參加了一個寧波的民間組織的SEO聯盟年會,作為分享嘉賓參加演講,我過去也是為了支持那個團體,因為像這樣的活動在寧波很少 ​​,寧波也缺少這樣的氛圍。 結果去演講了,雖然我不講技術,但演講後,很多人對我印像很深,提升了自己的影響力,有好幾家網絡公司的負責人給我電話,交流和學習。 也遇到了一個可以合作的伙伴。
1月份 :約見了一個比較不錯的美工設計師,交流後,還不錯,也願意過完年到我們這邊公司來,也是因為理念和想法一致。
組建了公司的智囊團:以彌補我目前不足之處,主要以企業管理顧問、財務總監顧問和法律顧問團。 都是在各專業領域有著成功的經歷和經驗。
總結: 這時已經開始知道團隊的結構和組建了,也知道團隊需要什麼樣的核心人員。
2月份: 是一個人事變動比較大的一個月,助理提出離職,因要到國企,通過姐姐的介紹過去,過來和我說,我雖然心裡有點難受,但還是很支持她,畢竟人各有自,對於女孩子來說,穩定和待遇是比較重要的,我能理解,就批准了,只要找到接手的人交接完就可以了。
3月份: 3月初,和我一起創業的做銷售的男孩子,也說要辭職,我說可以,因為他雖然當初是抱著創業的想法來的,但缺少創業的衝勁和動力,想的多做的少,對公司來說創造的價值不大,而且每次待遇和提成都會多算他一點。 因為心裡想著不能虧帶跟我的人。 不過這是我的心已經越來越堅強了,來了新的助理還有技術,公司在技術團隊也已經開始搭建起來。
3月份 :還有一家公司98年開始專注於外貿網絡營銷服務,他們的技術還是很成熟了,那個老闆一直希望我過去,或者兩家公司合併,我想這不是最好的方式,前天接觸下來,希望做我們的技術團隊支持。 這是比較開心的合作。 目前為止,已經明確公司的產品線和定位,還有一個運營總監已經確定,今天下午就和一個已經認識三年的同事談,讓他加盟的事情,這個兄弟也是比較了解,今天對我說的也是讓我很感動的是,肖姐我過來就是做事情的,先要給你做出東西來,是最重要的,至於錢的問題,憑他和我打交道的幾年了解,我不會虧待他的,我說起股份的事情,先不要提這些,大家的想法都談的比較深和透。
今天也是邊整理邊總結:每次看到很多創業的前輩分享他們的創業故事和經歷,真的能理解他們,因為我也在路上。 總結了這麼多,也給還未創業的朋友提一些建議:
1、 創業前期一定要找好互補的核心團隊。
2、 創業真的不是人幹的事情, 因為需要你一顆強大的內心支撐著,創業半年多過來,這裡還有很多故事沒寫, 真的很多時候的內心的壓力和煎熬只有天知,自己知道。 經常要有阿Q精神,時刻的鼓勵自己。
3. 找到項目,找准方向。
4、 最好積累一定的行業成功經驗、能力和經歷,還有人脈等資源。 我創業是因為原先互聯網這個行業已經做了有十年了, 帶團隊有6年多,其中帶過最多的有50多個銷售的團隊。 從公司的幾十號人到500多人, 經歷了公司的製度完善、制定和執行,還有公司的ERP管理等, 都參與其中, 對管理方面還是有很多的寶貴經驗。 還有很多事情找朋友,都很願意支持我, 也是之前塑造的個人品牌、口碑和行業信譽有很深的關係。
5. 創業一定要帶著激情、責任和使命感創業, 這樣你就不會心累,再難你也會堅持下去, 只要方向和項目沒有太大的問題。
6. 不要輕易接收投資, 從去年到今年就已經好幾個人要投資我們公司, 都被我拒絕了, 因為我覺得還沒到時機, 接收投資就要對投資你的人負責。 公司在團隊和產品線方面還沒有非常明確的前提下, 就不會輕易接收投資的, 這也是對他人和自己負責。
7. 做一個誠信的人,誠信是你最大的本錢。 要感恩, 感謝幫助你和支持你的朋友,原來天使就在我身邊, 那就是我的親人和最好的朋友。 要把幫助你的人都記下來, 以後要加倍的回報他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