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會場七]德意誌銀行亞洲區投資銀行部主席、中國區企業及投資銀行主管蔡洪平發言實錄-銀行頻道-和訊網

[專題會場七]德意誌銀行亞洲區投資銀行部主席、中國區企業及投資銀行主管蔡洪平發言實錄-銀行頻道-和訊網

[專題會場七]德意誌銀行亞洲區投資銀行部主席、中國區企業及投資銀行主管蔡洪平發言實錄

2011年05月21日12:34 來源:東方網

  以下為德意誌銀行亞洲區投資銀行部主席

  、中國區企業及投資銀行主管蔡洪平發言實錄:

  謝謝。我是個銀行家,但首先申明我的觀點不代表德意誌銀行。我說兩點,第一個是我怎麽想,第二個是我在做什麽。我同意潘教授的觀點,也同意胡祖六教授的觀點。第一個現在改革依然滯後,第二個我同意開放是必須的。90年代積極加入WTO,我們是以開放促改革,因為改革的難度越來越大,越來越復雜。今天討論的人民幣資本項目開放這件事,我認為必須開放,必須還是由開放促改革,只有開放了才暴露問題、解決問題。

  第二個我去做什麽?我們不要爭論了,人民幣資本金開放後,誰需要人民幣?這是我需要思考的問題。東南亞一些國家的貨幣也是開放的,可是不能成為國際貨幣,所以說,一件很重要的事是誰需要人民幣資產,所以我們上半年在香港金融監管部門的配合下,光德資銀行就推了100多億人民幣債券,非常好。我覺得我們不要爭論了,慢慢往前推,等推到5萬億、6萬億的時候,不開放也開放了,慢慢就推開了。我們曾經也討論過人民幣的股本,我們想的是人民幣資產推得效果不錯,市場有需求,即便2點幾利率,人民幣債券也非常搶手,股票發行也一樣。將來問題也會出現,比如發行之後錢不能拿回來,全世界的投資都需要人民幣,可是人民幣又不能回來,還是項目管制的問題,國內的利息是5-6%,海外發行是2%,我發完給你了錢不能流回來,這又是一個技術的障礙。既然做了就繼續放大人民幣的流量,不要限制,我認為,我們通過推行人民幣的操作、品種來加大開放度,加大流量,來解決很多問題,我們還是實踐往前走。這是我們在做什麽。我們還在推進這件事。

  專題會場七:"十二五"時期的資本項目開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