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創業# 15.一支菜鳥團隊的5000萬成長經歷- 日誌- 吳剛- 創業吧

#剛創業# 15.一支菜鳥團隊的5000萬成長經歷- 日誌- 吳剛- 創業吧:

#剛創業# 15.一支菜鳥團隊的5000萬成長經歷

65 已有7893次閱讀 2011-04-07 11:27 標籤 : 團隊
這是一個絕地反擊的故事……一個產品的前世與今生

兩年前的我們頑石的資金非常緊張,狀態也有點消沉,那時頑石旗下的兩支開發團隊正在分別開發兩款JAVA手機網游,開發已接近半年,但是隨著開發的不斷深入,我越發的覺得沒有把握了,做了很多年的製作人,這樣的感覺還是不多的。在很多時候,產品還沒有上市,我基本是可以對產品收入規模做出最低預估的。

而這次,我實在想不出,我的這兩款產品的賣點、可以取勝的必殺技。在我看來,同行拉闊、明珠的產品都做的非常好,而且他們都經驗豐富,我的團隊卻都是第一次,我靠什麼贏他們?很困擾……

想來想去,我決定把兩個TEAM合二為一,以求更大力量、精力更集中,兩支一共有十多個人的團隊,被我折騰的開始合併了。為此,我甚至失去了一名多年跟隨我的項目leader。

消停了不到一個月,我還是覺得不踏實,我依然覺得產品沒有競爭力,儘管我的開發人員告訴我,他們的什麼無縫大地圖,什麼拼接技術,如何好,但我始終就是興奮不起來。

這樣的困惑我並沒有立刻表現出來,因為我實在不知道,如果不做這個產品,我該做什麼,如何能找到一個準確的市場,我們能做起來的機會……方向!對!就是方向!

其實,在我的腦袋裡已經有了個方向了,但我不敢說……因為與我們做的風馬牛不相及。那就是WEB GAME。在我看來WEB GAME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選擇。原因就不細表了。

掙扎了幾天,最終我還是跟項目Leader阿達說了我的想法,我決定取消JAVA網游項目,改做WEB GAME,在我的一番解釋、一番吹泡泡之後,我得到了阿達的全力支持,但很不幸,開始做WEB GAME不到一個月,這支十多人的團隊,最後只剩下六七個人了……離去的人對我們接下來的方向是不認可的,他們還想繼續做JAVA手機網游,因為他們的積累都在那裡,FLASH他們並不願意去碰。(大約半年之後,他們也在別的公司做WEBGAME那是後話了)

東拼西湊的,阿達基本成立了一支完整的開發團隊。我想在那時,每個人都是缺乏信心的,而我又一次從我的辦公室裡搬出,坐到了阿達、PN、ZY的身邊,希望與大家共同經歷這一困難。要知道,在這個項目裡,真的沒有人做過網游、也沒有人做過FLASH編程,server開發人員的經驗更是少之又少,但無知者無畏,大家就是硬著頭皮,固執的開始寫所有的代碼,策劃就是一遍遍的計算著複雜的數值……

開發的過程是枯燥的,我總時不時的跟大家憧憬著美好的未來,比如,我們以後可以開多少組服務器,我們可以月盈利多少錢,這個產品成功了,我們每個人將有多大的實力提升等等……大家似乎也習慣我這麼做,這麼說了,信不信的,心情可能都會好些。

這樣艱苦的歲月持續了六七個月……我只能一筆帶過,其實只有經歷過的人自己才能明白,他們付出了多少,面對一個完全未知的領域,那種忐忑的心情為何物。

到了產品有大概模樣的時候,已經有廠商找上門來想買斷產品了,開價100萬。我告訴了Leader阿達,這傢伙很興奮的說,好啊,賣了賣了!他被我無情的嘲笑了,呵呵……因為我們要的比這個要多得多。有次,我問我server端的開發LeaderZY,你覺得這個遊戲,開到多少組服就會滿足了,他告訴我30組就覺得很可以了。恩……那時候我就說,你一定會驚訝的。

話是這麼說了,做為一家第一次做WEB GAME的公司,我們是不受關注和待見的,我們幾乎跑遍了所有比較大的聯運公司,要么條​​件苛刻,要么就是看著我老吳一點點的小面子用語言來搪塞。雖然我一再聲稱我們不是野雞開發團隊,但在我們內測之前,我們始終都沒有找到一家願意與我們聯運的公司。對方都要求我們自己先內測,有了單服收入數據之後再跟我們具體談……

來吧,只能豁出去了,從來沒有做過互聯網廣告投放的我們,從什麼是CPM學起,從如何解決註冊頁面學起,學費一把把的扔著……

不能不提的是,在這期間,阿達的兒子也降生了……

開始內測了,我清楚的記得,每次出現大的BUG和當機,一些程序員的手都是顫抖的,是無助的,在開服的一剎那,有的程序員甚至是腦袋一片空白。在罵聲中、在一次又一次的當機中,我們經歷過了內測。

開始內測收費了,我們大家眼巴巴的看著後台收費數據,第一筆充值我們歡呼了,第二筆、第三筆接踵而至。那一天,我記得我們一個服務器收入幾千元。這時候,似乎每個人的精神都被調動了起來,因為我們終於看到了,自己做的這玩意真的可以賺錢了,我們痛并快樂著。

有了首月的收入數據,我們繼續去找聯運公司,但得到結果是,一個月的數據不算數,有三個月的才可以。大家是很受打擊的,有的人在這個時候甚至產生了懷疑,懷疑這個產品到底能否成功。

但我日勒個去!能坐等嗎?不能等!隨著同類型產品的越來越多,我們產品的競爭力在下降。大的聯運公司我搞不定,咱找小的,找沒名氣的!還就不信我們的產品有那麼糟糕。於是,幾個月我們選了幾家小型的聯運公司,終於把產品收入從七八月收入的十幾二十萬提升到了十月的六七十萬。

本想可以歇口氣,可好景不長,由於單服生命週期短等原因,只幾個月,收入就開始滑落了,但為了擴大營收,這時我們開始拼命的擴展海外市場和手機多終端支持。我們做了英文版,做了手機的JAVA版、MTK版、WAP版。

說實話,海外用戶長什麼樣,廣告怎麼投,我們誰知道?不知道!我們能知道的就是有人在那邊賺過錢,他們能,我們也能!我們用腦袋撞!事實證明,海外的用戶也是肉身,也能被我們撞開。通過GOOGLE廣告的推廣,北美在第一階段2010年春節前就開設了5組服務器。要知道在最初,我們在投放廣告的時候,我們甚至不能區分墨西哥和美國的用戶,我們甚至不知道美國一個國家也是有三個時差的……

一切似乎很順利,但很可惜,在北美,我們並沒有抓住真正的大機會,我們開了幾組服務器之後,就趕上中國的春節了,我們幼稚的認為,產品還有很多問題,同時我們的廣告推廣策略也並不是那麼合理,投比關係並不是最優化,於是我們想通過春節期間好好修改一下,再全面推廣。然而接下來的幾個月我們看到的是在2010的第二季度,我們從開設第一組服務器0.8美金的單用戶成本,已經上漲為4美金。這一切非但沒有按照我們預想的降低,反而成倍的提高了,北美的時間窗口就此關閉了。

有了這次教訓,我們還敢怠慢嗎?我們開始開拓中小國家的市場,於是在2010年裡,我們有了泰文、韓文、日文、馬來文、德文、法文、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等語種,對各國家各語言市場全面出擊,還是那句話,蒼蠅肉也是肉!我們就要搶!於是到2010年5月,WEB月收入已經接近200萬。

再說手機版,隨著手機的JAVA版、MTK版、WAP版的陸續推出,2010年7月,手機產品線的月收入也接近200萬了。

一路走來,溝溝坎坎,無數的艱難險阻,當我們每次感覺到收入已山窮水盡的時候,我們都抗爭著。截至到,2011年3月,我們驚奇的發現這條產品線為公司創造了5000多萬的銷售收入,月收入規模更是達到了650萬。屬於我們自己的傳奇還在繼續麼?

無獨有偶,我們這支團隊的新一代產品,最近幾個月遇到了不少的麻煩,但在我看來,不過是產品誕生過程中必須經歷的,一個成功的產品、一個成功的產品開發人員,是闖關闖過來的。講了我們以前的故事,我想大家一定能打起精神,勇敢的去面對困難,而劉Q、魏M這些老產品的運營人員每天都在眼巴巴的期待著大家能早日推出更新的產品,去迎接更大的挑戰、開拓更大的市場了。期待著大家的好成績,戰勝、超越自我。

寫在WEB版月收入突破500萬之日!

吳剛

為避免不必要的麻煩,請原諒我將人名用代號省略……

'via Blog thi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