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人生:當裁員來臨的那一天……

EE人生:當裁員來臨的那一天……:

EE人生:當裁員來臨的那一天……

上網時間: 2011年10月07日 打印版 發送查詢 Bookmark and Share 訂閱 字型大小:

關鍵字: 裁員 高科技 創業 精簡 經營

我的妻子Michelle和我帶著1歲大的孩子Ethan最近才剛在加拿大卡加利市(Calgary)西北郊區的新家安頓下來。這是2008年8月的事了,那時我們舉家搬遷至此才過了半年。在渥太華住了10年後,我們也希望生活環境有所改變;因此就從楓樹遍野的高科技樞紐搬到了海風吹拂的加拿大大草原上這個蘊藏豐富石油的省份。

Michelle和我從小就在加拿大西部長大,因此很輕易地就做了這個舉家搬遷的決定。由於我們自己一直住在渥太華,而我們的直系親屬們則分別住在亞伯達省(Albert)和鄰近的沙斯卡其萬省(Saskatchewan),這讓彼此間永遠存在著牽動心絃的思念之情。尤其是在2007年復活節那天早上Ethan出生後,這份思念之情益發強烈。因此,我們很興奮能夠搬回家鄉來。

這次搬回西部的好處是能夠與家人更接近些;但缺點則一直要到我從Roger辦公室的窗戶看到他以後才明顯地感受到。

Roger是一位顧家的中年人,也是不斷成立新公司的企業家。精明幹練但行事低調的他一直以自己的工作和團隊感到自豪。「成立新公司是我喜歡做的事」,在突如其來的變化發生以前,幾週前他說過的話猶言在耳。但很顯然地,他的創業精神並未使他像我看到的其他企業家一樣過度耗盡人生;工作與家庭兼顧對於Roger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所以,當他應該與家人一起在歐洲度假一個月,但才過了兩週我就在辦公室看到他的時候,真的讓我感到很不安。隔著玻璃窗的另一邊看過去,Roger看起來十分沮喪地站在那兒,幾乎可以說是相當困惑與混亂的。顯然必須提前回來並非他所願。

不安的開始

我的辦公室就在右邊的第一間,剛好在Roger辦公室的斜對面。我直接走進辦公室後脫下我的外套,然後就悄悄地坐回我的椅子。我坐在辦公桌前,心中一股不祥的感覺開始油然而生。經理們通常不會為了發佈好消息就提前收假上班。

就在電話通知在董事會會議室開會的10或15分鐘後,Roger一反平常的那種神態自若,他帶著不安的笑容站在門口。他交叉著雙臂並對每個走進來圍著會議桌旁坐下的人點頭。他最後才走進來,但在走到會議室前方的位置前還看了外面走廊一眼。我們在場總共有20個人,而這間會議室也剛好夠容納每個人騰出一點手肘的空間。大家都十分沈默且感到不安。

Roger靠牆站著。現在他的兩隻手臂直挺挺地插在衣服的口袋中,臉色則微微地漲紅。

「大家都到齊了嗎?」,他問 Velma。

Velma點點頭。

Roger遲疑著不知如何開始,注意力也來回游走於我們同樣茫然的眼神以及他面前桌邊附近一個彎月形的咖啡污漬之間。這個污漬顯然已經在那裡有一段時間了,但此刻他似乎情願接受這個可轉移注意力的東西存在。就在他一面思索著該如何表達時,身體也微往前傾,想用拇指擦去那個污漬,但卻一直擦不乾淨。

他解釋了為什麼我們大家集合於此。Roger說,整個公司的營運狀況持續衰退再加上管理欠佳,情況已經惡化到無法控制的地步了,現在是得為此付出代價的時候了。大家都明白發生什麼事情了,我們之中有幾個人即將丟工作了;正確來說是六個人。這個數字是Roger在長途飛行回來途中以及前一晚失眠的幾個小時中所琢磨出來的數字。

關鍵時刻

在那一瞬間,我已經不在乎任何解釋了。我並不在乎他們做了這個糟糕的決定,也不管是誰做的決定。我只擔心我們才剛續約的房貸以及Michelle的大學學費,如果我丟了工作,就負擔不起任何一項花費了。加入這個具有前景的新公司而且還付費要我搬遷到這個衛星辦公室工作才不過幾個月的時間,現在我卻已經無奈地坐在會議桌旁,整個人不由自主地顫抖著,煩惱到幾乎要抓狂了!

「Wei… Amir…」,Roger開始點名。我們當然知道這對他來說有多麼艱難。關於誰該走誰又能留下來,並沒有太多選擇。在這個辦公室中其實並沒有多餘可裁的冗員。

「好,已經兩個了,」我心想,「他說6個人得走,但還沒有叫到我。我祈求上天希望他別叫到我。我究竟在這裡做什麼?這些笨蛋們為什麼要我大老遠地搬到這裡後裁掉我呢?」我開始一連串無謂的猜測,恐慌的心情也迅速蔓延開來。

「Stuart …」,Roger繼續唸著。

「再2個。不對!…還有3個,」我試著不去想家中即將發生的財務危機,無力地想把注意力集中在其它事情上,勉強算看看我可能成為最後這3個名字之一的機率。但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我們該怎麼辦呢?「家中還有多少存款?一萬兩千美元吧?這並不是很多,能讓我們撐多久呢?3個月還是4個月?Michelle還在唸大學…我失業後該怎麼辦?房貸可能得先向爸媽借,但要怎麼還呢?還有托兒所!Ethan的托兒所費用!」

「Sam…」

「該死!」我的心臟幾乎要休克了。在我搬來4個月後,Sam也舉家從溫哥華搬來這裡。當Roger唸到他的名字時,我清楚地看到他正顫抖著,顯然他很後悔當初的決定。而坐在這裡的我也已經後悔地無以復加了。我正活生生地演出過去早已多次聽說過的那些傳聞,而對於新工作曾抱持的希望與憧憬也已被公司裁員與家中財務危機徹底地粉碎了。我在卡加利市幾乎沒認識幾個人;長久以來,這是我第一次心中再也沒有什麼備案(Plan B)可行了。

接著,Roger的注意力停留在面前的咖啡污漬上。他稍微彎身向前仔細地望著,手仍然插在他的口袋裡,就像正凝視著水晶球一樣。這一短暫的猶豫幾乎看不出來,但仍然明顯可察。他說:「這個人......我感到很遺憾,這真是讓我很意外...」

「Wally…」

空氣逐漸稀薄,而我的呼吸也變得不規律起來了。我已經被接下來就輪到我的這種想法徹底征服了。隨著身體不由自主的顫抖越來越強烈,我感到自己整個人正深陷於褪色的藍椅子中。在我印象中那一向自信的嗓音現在聽來正顫抖著且沙啞了。我可以感覺到自己手錶裡的秒針正不情願地向前行進著。我已經太過於恐懼而無法注意到其它事情了。除了會議桌以外,整個會議室裡看來空盪盪的。其他的人都離開了;白板已不翼而飛;椅子也憑空消失。會議室的牆面正向內扭曲擠壓著。整個會議室彷彿被掏空了,只剩下Roger和我。他在一旁自在地站著,而早已結凍般的我則呆坐在另一側。我那不久的將來就搖搖欲墜地懸盪在我們之間。

痛徹心扉

當他要唸出最後一個名字時,會議室內已是一片死寂。五份生涯規劃書已整齊地裝好在文件大小的棕色信封袋中;現在只剩最後一位了。這時,我的手錶已經停擺,一直處於等待狀態的一顆心此刻也已一動也不動了。

「Siavash。就這樣了,其它人請先行離開會議室。」

這些話一說出口,新鮮的空氣彷彿又猛烈地呼嘯回到我們的會議室中。整片牆面向外爆裂回歸原位,其他人也出現了。就在Roger揮手要我們離開會議室時,那種強烈的不確定感也瞬間蒸發了。

當他在我們離去後關上會議室的同時,我看到他對留下來的人報以善解人意的微笑。他其實也沒法幫上什麼忙了。

這就是高科技公司的裁員──一種十分有效的精簡策略。簡短、果決但無情。我當時雖「死裡逃生」帶來了暫時的解脫,但這並不是因為我自欺欺人的認定我的工作很安全穩當──門兒都沒有!雖然當時第一波的裁員完全是意外,但它其實只是一個警訊。真正的解脫是我們其餘的人在經歷第二波裁員時終於明白再也不會有意外了。

確定感才是最佳的原動力。

本文作者Neil Johnson從事ASIC和FPGA開發工作已逾10年。他目前擔任XtremeEDA公司的顧問總監。XtremeEDA公司是一家專注於為各領域開發ASIC和FPGA的設計服務公司。Neil還共同主持AgileSoC.com──一個致力於為硬體開發領域介紹Agile開發方法的網站。

'via Blog thi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