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方法幫你跳離創業陷阱- 日誌- 張智府- 創業吧

四大方法幫你跳離創業陷阱- 日誌- 張智府- 創業吧:

四大方法幫你跳離創業陷阱

 18 已有5338次閱讀  2012-01-03 21:02   標籤 :  創業 
維珍(Virgin)集團創始人理查德·布蘭森(RichardBranson)經常與讀者分享他的創業經驗和建議。最近一期關於“創業錯誤”的問答,其中包含了很多獨到的見解。   
有人問:創業者在創業之初最常犯的錯誤是什麼?
“犯錯”是創業過程的必經之路,最重要的是要從錯誤中吸取教訓,跌倒之後馬上爬起來。創業過程中人們總難免犯錯,因此創業者必須付諸全部毅力、動力以及決心。
但是創業的道路並非總是不確定。當發掘到其他人尚未發掘到的機會時,你可以按照一定的步驟將你的構想變為現實。你必須要製訂一份創新的商業計劃書、尋找資金、招募合適的人員來實施這個計劃,並且在恰當的時機退居幕後。
讓我們來了解下這些步驟,以及避免常犯錯誤的方法。
第一步:專注目標
創業伊始,常犯的錯誤就是創業者無法清晰、簡潔地表達想法。你必須能夠使投資者、合作夥伴和潛在的僱員投資入股,因此先要準備好簡短的演講辭,即使在電梯間偶遇一位重要潛在投資者時也能清晰表達出創業想法。可以嘗試使用微博語體,將你的想法精煉為140個詞,然後再擴展到最多500個詞。記住:你的話越簡短,表達就越​​清晰。
另一個的失誤是目標不明確。如果你的創業目標是成為“明日巨星”,那麼這種急於求成的心態會使你做出魯莽決定,並感到前路茫茫。許多創業者在整個創業過程中一直都在毫無方向地上下求索,沒能堅定地按部就班實現目標。要明確你的目標和戰略,然後設立日程計劃。不要讓其他事情或不切實際的夢想干擾你實現目標。
計劃太超前也對創業不利。如果你的產品或服務仍然處在概念階段,就不要讓未來的計劃干擾目前的進程。通常來講,制定未來2-3年的計劃是比較穩妥的做法。不過,業務性質和投資者的反饋將更有助於確定計劃的年限。
注重靈活性。正如創業不可缺少計劃一樣,創業也不可缺少靈活性,盲目地堅持計劃只會將企業引入絕境。成功的企業家會在堅定目標的同時,不斷調整前進路線。
第二步:考慮成本
當估算所需要的資金時,要避免使創業陷入資金瓶頸——這將會使企業毀於一旦。控製成本至關重要,但是不要將成本和資本化混為一談。市場上有許多資金不足的創業企業,而資本不足注定要多考慮成本。
上世紀90年代末,大衛·尼爾曼(David Neeleman)告訴我他要為JetBlue航空公司籌措1.6億美元的啟動資金。這可是一個巨大的數目,遠遠超過該行業大多數創業家能夠籌集到的資金。大多數所謂的專家都對這個想法不以為然,認為他不可能籌到這麼多錢並開辦一個低成本的航空公司,因為當時一些知名公司一家接一家地垮掉了。但是他堅持想法,並籌到了錢,結果JetBlue成為有史以來最成功的航空公司之一,並且在2000年啟動之後僅僅6個月就開始贏利。
第三步:任人唯賢
在新企業裡任用親戚和朋友是人們最常乾的事,但這可能是嚴重的錯誤做法。如果他們工作做不好,讓他們離開就很麻煩。
維珍(Virgin)集團每次設立新企業時,我們總是僱用智慧型人才作為核心團隊,他們了解該行業及其固有的風險。充分利用並依靠你已經創建起來的人才團隊,因為當出現問題時,請記住,沒有誰會知道所有的答案,包括你自己。
你還需要一位經理,他必須完全贊同你的創業計劃,而且將來某一天你可以放心地把管理權完全交給他,以便你開始新的事業征程。
第四步:退居幕後
偉大的企業家會適時辭去領導職位。這一點並不容易做到,但是必須這樣做,因為很少有企業家能成為了卓越的經理人。就我自己來說,管理企業的日常運作根本就不是我的長項。(或者如我對朋友所說的那樣:“那是極不可能的事。”)
退居幕後並不意味著對企業完全置之不理。在維珍集團,我始終參與新企業的創辦,然後當企業走上正軌時我就逐漸將控制權移交給新的管理團隊。但是不管我離開領導職位有多久,如果我發現有不認同的地方,我就會毫不猶豫地說出我的想法,並提出一些非常尖銳的問題。
在必要的時候,企業創始人應毫不猶豫地重新介入他們的企業。拉里·佩奇就是個例子,4月份,他暫時重新擔任谷歌CEO。當我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我忍不住笑了,不知道有多少維珍集團的管理者這樣想過:“哇,我可不想這件事讓理查德有任何想法。”
(文/理查德·布蘭森,來源:商界財視網)

'via Blog thi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