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離開Facebook這麼好的公司-第1頁-電子工程專輯互動社區

我為什麼離開Facebook這麼好的公司-第1頁-電子工程專輯互動社區:


我為什麼離開Facebook這麼好的公司

發佈時間:2012-5-9 下午3:05
 
作者: kitten7
等級: 黃金掌門
積分: 10249分
發帖數: 696次
網站總積分:10621分
 
很多人在不同的場合問過我這個問題- 為什麼離開Facebook這麼好的公司, 對工程師的待遇極好, 地位極高, 股票極有前景, 等等. 這裡一併作答. 希望這個過程的了解對一些創業的朋友有所思考.
 
總的說起來一句話(抱歉, 中文沒那個味): Making something great yourself is different from being part of something great. 可以看出來, 我將來是想自己創業的. 
 
 
這在我加入Facebook第一天就和老闆說好了, 我來的目的是為了走, 是為了在這裡得到鍛煉將來在合適的時候離開做自己的事業; 但我在的時候會好好的干. Facebook對此沒有問題. 我在Facebook走過的足跡, 從一開始的後台工程師(C++)到數據(Python, Hadoop/Hive)到前台(Ja vascript/CSS/HTML), 從技術走到產品和管理,所有的這些都是為了給自己將來創業補上改補的洞洞. 
 
一晃4年半, 時間到.
 
要不要走的想法, 在我腦海中一直盤旋了半年. 一開始, 走的概率只有50%, Facebook是一家非常偉大的公司. 選擇離開, 很難.
 
像所有會計算的朋友, 我和太太做了Pros/Cons Analysis. 
 
Cons主要是三點. 一是錢, 還有不少沒有Vest完的後續追加的RSU (受限股票單元); 二是爬公司的階梯, 一步一步往上走, 做到Senior Manager, 再到Director , 再到Senior, 估計到VP是不大可能的. 這兩點對於我當時的狀態都不重要. 這多餘的錢對於我們的財富已經沒有影響, 而我們也不是奢侈的人, 對錢沒有越多越好的追求; 這爬著公司的階梯也從來不是我的興趣所在. 
 
公司能給的明天, 是我所能想像的明天, 這一點是我所難以接受的. 
 
第三點是影響力, 在Facebook工作最大的誘惑是其巨大的影響力, 不管做什麼東西, 動不動就影響幾百萬, 幾千萬, 甚至幾億人的網上生活, 這對於很多工程師是致命的誘惑; 但對於折騰了4年半的我, 有點習慣了, 我想從零開始, 看看能不能自己重新塑造這樣的影響力; 即使這影響力和Facebook的不在一個數量級上, 但​​畢竟是我自己主導創造的, 而非參與而已. 對於這個想法能否成功的不確定性, 給我帶來了極大的誘惑. 
 
這自由和不確定是出來最大的好處. 另外一個原因是休息一下. 在Facebook的早期, 每週工作超過60多個小時, 後來基本穩定在55-60小時左右(按我老闆的說法, 要繼續出類拔萃還得多花點時間, 呵呵). 我覺得出來休息個一兩年沖衝電, 多讀幾本書, 回頭繼續拼命. 這也是為什麼我現在的一個Title是CRO - Chief Relaxing Officer, 主營業務是放鬆. 
 
2011年的4月, 我很坦誠地把想法告訴了老闆, 他說,“我非常希望你能留下." 我們開始逐步的討論什麼樣的方案可以讓我留下. 如果留下, 我希望是至少待上兩年.
 
我們探討了很多方案, 有些方案挺吸引人. 第一套方案是讓我管更大的團隊, 帶支付後台和安全部門, 人數多了2倍, 對我的管理能力是一個挑戰; 但這一點不是我的興趣所在(參照Con 2). 第二套方案, 去移動產品部門, 然而一直到走之前都沒有找到一個合適的產品項目組; 第三套方案, 幫助Facebook在中國的拓展. 這是最讓人心動的方案, 但由於眾所周知但又不能挑明的原因, 這個項目被不定期的擱置, 至少半年內不會重啟. 我不想等.
 
這讓走的概率提高到了80%.
 
2011年的7月中, 我兒子出生, 我隨即開始我的父產假, Facebook的父產假有4個月, 我可以有很長的時間靜靜的思考這個問題. 所有的交接工作, 在我準備產假的時候都已經做好了.
 
每一天, 看著兒子動來動去, 出來的想法越來越強烈-- 我想和兒子待多久就待多久. 現在走的想法到了100%.
 
2011年的9月中, 在我家附近的一個Starbucks, 我約了老闆, 告訴他我已經決定了, 我要離開Facebook, 休息一段時間, 打算將來創業. 老闆很傷感, 但也理解. 我們約好下一個週五, 回公司和我的直系下屬做最後的1 on 1, 把我要走的想法和原因告訴他們. 我不希望他們認為我是因為任何Facebook的負面因素離開的, 純粹是我個人的選擇, 我要從Facebook畢業了.
 
最後一天, 有些傷感, 拍了很多以前我從沒想過去拍的照片, 沒敢去和Zuckerberg打招呼, 怕他開口挽留我不知道該如何拒絕(也怕他不挽留我的自尊心受傷, 哈哈).在我的抽屜裡找出了很多4年前就放在裡面的一些舊文件. 估計如果不走的話, 永遠不會翻到這些封存的回憶了. ​​看到它們, 彷彿時光流轉, 又回到4年半前剛來公司的那些年月. 想起以後這裡發生的事, 很多會是影響全世界的大事, 但我不再親身參與了. 但開心的是, 作為Facebook的股東, 即使在睡覺的時候, 也有這麼多全世界最聰明的人在為我打工, 這種感覺很不錯. 有人問我在Facebook最捨不得的什麼- 不是錢, 不是待遇, 而是那些一起工作一起同悲同喜的全世界最好的牛人. 和他們的互動是我最留戀的. 
 
在9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 我的團隊請我去酒吧喝酒開Fairewell Party, 聊了很多和工作無關的事情, 我告訴他們我的下一站在中國. 
 
那個週六, 是一個沒有Facebook公司郵件的周末, 有著讓人不適應的輕鬆. My life book goes to the next chapter. There probably won't be any Facebook company email, again. 做此文, 以為紀念.
 
 
出於隱私, 上了一些都是一些看不清臉的照片. 能看清同事皺紋的合照就不上了.
 
20120509_f1.jpg
 
20120509_f2.jpg
 
20120509_f3.jpg
 
 
(鑑於有些朋友問我為什麼現在的主要興趣變成天使投資了, 這又是最近6個月來的一些心路里程, 這裡賣個關子, 留待以後再解.)
 
王淮Harry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0c9335b01014jiu.html
 

 

'via Blog thi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