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畫神之雫效應 « 出版行銷誌

日本漫畫神之雫效應 « 出版行銷誌:

日本漫畫神之雫效應

上個月(2011年 4月)某一星期六晚上,我和朋友一行人約好到Costco逛逛,逛著逛著,突然看到好多人圍著葡萄酒區,B型好奇心重又加上愛吃的我,下意識馬上湊了上去看看到底是什麼好吃的東西呢?竟然會比那進口牛肉隊伍排隊人潮還多很多倍的人,結果湊前一看發現,原來是葡萄酒啊!可是以我常逛Costco的經驗來說,雖然葡萄酒區一直都算熱門區,但我還不曾遇過如此多的人潮耶,況且這次和以往很不一樣的是,竟然還有很多工作人員除了服務應付不及的廣大人潮外,還發宣傳DM,這下我一定要看看是什麼超高級的酒呢?擠過了一群人牆後我終於拿到了DM,咦~這不是當前在台灣最火紅的日本漫畫之一的「神之雫」嗎?原來這是配合神之雫漫畫這個出版品所推出的活動,看到這樣的人潮及我注意了一下發現,購買葡萄酒的消費者也不少,頓時我覺得這真是成功的行銷策略啊~

「神之雫」是一部講述葡萄酒的日本漫畫,作者是亞樹直,繪圖則是沖本秀。從2004年講談社的週刊モーニング開始連載。台灣是由尖端出版社出版發行。
「神之雫」的內容大約是敘述知名的葡萄酒評論家神咲豐多香因胰臟癌去世,神咲豐多香留下遺言要兒子神咲雫與養子遠峰一青比賽,找尋他所選出的12瓶葡萄酒「12門徒」與世界上最出色的葡萄酒「神之雫」,勝者可以得到他所有的遺產!
我認為「神之雫」這本漫畫之所以會造成很大的迴響是因為他的行銷策略不同於一般漫畫,「神之雫」的讀者主要是設定在紅酒入門的人,而不是一般以青少年為主的漫畫,而「神之雫」這本漫畫是用很專業的角度來描述他的故事內容,此書作者也是非常有名的漫畫作家外,平時對於葡萄酒也有極大的興趣與研究,而且日本人對於漫畫有非常嚴苛的要求,又加上知識漫畫的著重考證,所以日本人對於此類型的漫畫尤其重視,「神之雫」更被日本喻為企業菁英學習葡萄酒的必讀聖經,因而帶動日韓葡萄酒的銷售量,甚至影響力大到足以左右亞洲各國紅酒市場的銷售量。
所以我認為台灣酒商業者會利用當今火紅的日本漫畫「神之雫」的效應來作為行銷策略,達到行銷的目的與效益,雖然這是常見的手法,但也是最聰明有效的行銷手段。
神之雫部份參考文獻:維基百科

'via Blog thi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