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踢人牲】公關必修學分:記者邀訪術(上) | Dimension

【挨踢人牲】公關必修學分:記者邀訪術(上) | Dimension:

【挨踢人牲】公關必修學分:記者邀訪術(上)

【挨踢人牲】公關必修學分:記者邀訪術(上)
(圖片來源:qing.weibo.com
特殊的採訪活動中,記者該如何邀訪,既可以達到第一手新聞的操作效果,又可以維持跟記者長期的良好關係,也可以滿足企業有限經費下,達到最大的曝光,其中的拿捏相當敏感;否則操作不好,不僅效果未達,更得罪更多其他未被邀訪的媒體,及之後延續的負面新聞。
當隔鄰的大笨鐘聲響起時,一群亞洲面孔的遊客,魚貫的橫跨前緣的泰晤士河大橋,他們已經走過了哈利波特場景的牛津大學校園、倫敦牛津商業鬧區大街、也吃盡倫敦6星高級飯店的無數美食,當然也住在這美食殿堂之上的最豪華飯店,現在正漫步這座倫敦最具歷史的古橋,準備步上遊覽車往現代地標倫敦之眼摩天輪駛去!
是什麼樣的豪華團體,可以來到這裡進行世界金融首都倫敦的頂級旅行?
在國內最大旅行公司擔任導遊的小埔說,「這應該頂級商務團吧,才有能力到全世界昂貴排名前茅的倫敦進行豪華旅程,因為從機票到美食與行程,數十萬元團費應該跑不掉。」
與小埔正在暢飲的媒體記者立馬回說,「錯!這是國內知名科技大廠,邀約的媒體記者團,此刻正在倫敦的點滴與社群分享。他們準備在數日後,到這家科技大廠的新產品發表會中,與全球其他被這家公司出資邀訪的 500 名記者,一起做新產品發表盛會的採訪。」
男公關也在現場,聽到這席對話,無論是臉上表情還是心中的熱血,均澎湃不已,露出無限的羨慕與嫉妒的表情說:「我好想回到過去,再當一次記者,享受工作中可以滿足旅行全球的願望,而且可以擺脫過去自助旅行般的背包刻苦;同時我也很羨慕這家公司能為一個新產品發表,便投下鉅資邀請全世界最重要的 500 多媒體記者,還在世界金融首都的倫敦,搞此陣仗,這真是做全球行銷公關人員,最夢寐以求的工作表現阿!」
企業邀訪記者切忌大小眼,否則曝光得分之餘卻招來更多的負分!
當男公關一邊坐在低矮腳凳、一邊在非常台味的海鮮快炒,吐露出羨慕非常的話語時,旁邊的媒體朋友臉部表情卻逐漸凝結,最後他終於忍不住大說國罵:「**an 的!是阿,這樣好康的事,竟然沒有邀請我前去採訪,難道這家公司就是這樣大小眼,虧我一直『頂』他們,不,酒喝多竟然大舌頭起來!」
「虧我一直『挺』他們!」旁邊的媒體朋友繼續說著:「即使全部的媒體都被他們得罪光了,屢屢報導『頂』他們是 22K 血汗工廠,而且還上到頭版的頭條新聞,我還是專精正面報導『挺』他們產品創新等優點,因為我總是愛國優先,希望可以幫台灣少數唯大的科技品牌,貢獻幾許的棉薄力氣,沒想到他們如此蔑視我到這樣不堪地步!」語畢,隔鄰一起未被邀約前往的媒體記者們,均落下英雄英雌淚。
在國內最大旅行公司擔任導遊的小埔非常疑惑:「什麼『頂來挺去』!不就是沒有邀你而已,你怎會如此形容,甚至認為他們蔑視你勒?」
很害怕緊張氛圍的男公關趕緊緩和說:「其實記者最厭惡受訪對象大小眼與不尊重,但是偏偏多數企業都是這般的白目,所以上述的漏邀事件層出不窮,有時是這些企業委託的公關公司出包,他們大小眼漏邀了,等到企業客戶問了,他們還會找藉口推說,這些記者是副線記者,如果對口的企業公關又這般沒有判斷力,恐怕大大得罪記者的危機就正式『Big Bang』囉!簡直是皮在癢!!」
如果說記者跑副線,就是皮在癢,準備被媒體「電」!
「對阿,當我打電話去問這家科技大廠時,他們新任的公關主管竟然回說,你不是跑副線的嗎?我被漏邀,已經如此的洩氣,竟然還敢說我跑副線,看我以後如何聯合我的好友群們修理『頂』這家皮癢的公司,與他委託的公關公司!還有這位新任的白目公關主管,讓他有無盡的荒山野火去滅,哈哈!」媒體好友酒後吐露氣憤的真情,也總算破涕為笑囉…
「你也無須如此氣憤,在我們的記者生涯中,必須要面對這些事情無數次,不過說真的,每次遇到時都會恨的牙癢癢的,但是經過多年看道德經的修練後,我都把這些憤怒移情的社群網站的小品圖文撰寫,例如人家在倫敦六星美食饗宴敦倫,我也能在路邊享受七星快炒台味等等……」
「這小品文還字字對仗,既顯我度量、就呈現我的文字深度,頂他們的事情,以後再做就好,而且要『只能做而不能說』,不是學政府的『只能說而不能做』喔!免得他們去跟我們社長與總編告狀,總編還會事後要求我再加強『頂』他們的力道,這些傻公司都不了媒體科層生態,也是官官相護、同仇敵慨的阿,哈哈哈!」隔鄰也被漏…漏…漏邀的大報記者、興高采烈『咧齒』笑著。
男公關微笑道:「你到是很想的開,但是從你對比的留言 PO 文中,卻也透露酸酸的不滿情緒,如同是在海底醞釀的世紀火山爆發前兆,這種前兆我也經常遇到,因為敝公司組織複雜,其他事業部也常常發生類似事件,但是被漏邀記者,往往不懂敝公司組織的各種運作差異,於是這些即將復活的火山怒融,都會噴向在下男公關我,於是我就是你們現在說的白目男公關,哈。」
未完待續,下週五同一時間請繼續收看:【挨踢人牲】公關必修學分:記者邀訪術(下)。另外,以上故事情節,純屬虛構,若有雷同,皆屬巧合!

'via Blog thi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