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版資訊網-TPI

台灣出版資訊網-TPI:

法蘭克福書展還有用嗎   2013-10-22

  
來源:百道網 作者:湯姆•夫南;徐淑欣 編譯 時間:2013年10月21日
在即時通信如此發達的數位時代,面對面的法蘭克福書展是否還有存在的必要呢?書展對大家還有用嗎?請聽聽各領域業內人士的看法吧。

這是我第七次代表《書商》雜誌(第五次作為日報編輯)來參加法蘭克福書展。和出版商以及代理人一樣,法蘭克福書展周是我們一年中最忙碌的時候,同時也是最令人振奮的時刻。《書商》雜誌在這期間會出三個法蘭克福每日特輯(週三、週四、週五),在分發給參會者的同時也在週刊官網thebookseller.com上發佈。我們還能夠從8號大廳獲得所有的版權貿易資訊以及各種新聞觀點。此外,還有獨家內容,包括麥克米倫全球貿易的CEO約翰‧薩金特的採訪,彼得‧斯特勞斯談論版權保護,以及企鵝蘭登書屋CEO馬庫斯‧多赫勒對未來的看法等等。

羅伯特‧戈特利布:三叉戟媒體集團董事長

在法蘭克福書展,代理人有機會在幾天之內向大量的編輯熱情宣傳一本書,而且他們和這其中的大多數編輯都共事多年,對編輯們的品味也比較熟悉。

即使在現今這個即時電子通信的時代,出版仍然是一個靠對書籍的熱情以及人際關係來推動的行業。即使電子書給作者和出版商帶來了新機遇,也依舊如故。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稱出版為出版藝術,而不僅僅是出版科學的一個原因。

和眾多編輯見面談論他們喜歡的書籍以及你喜愛的書籍,能夠幫助你獲悉出版商需求與偏好的相關資訊。而這種談論正是作者和出版者建立合作關係(有由代理人引發並培育)的關鍵所在。對於知名作家以及新作家而言,代理人和出版商能夠通過法蘭克福書展專注於他們所喜歡的書籍。

這一書展同時也是代理人會見那些新編輯以及不常來德國出差編輯的一個機會。例如,在這裡,你可能會遇到一個只在參加法蘭克福書展時才來德國的很棒的出版商,或者是最近才開始進入出版行業的新人。全世界的出版商中只有一少部分會來到紐約。

當電子書在全球愈加受歡迎的時候,全球化思維對每一個作家都越來越重要。法蘭克福書展則為作家提供了一個全球化的最佳機遇。

派翠克‧詹森‧史密斯:藍門出版的創始人

2013法蘭克福書展是我第39次參加這一書展。我的父親彼得是這一書展的創始先驅之一,在我出生的1949年參加了第一屆法蘭克福書展。因此我確定在過去的64年裡每屆書展都有一個詹森‧史密斯出席!
有很多人都質疑在現今這個即時通信如此發達的時代,這一書展存在的必要性,但是他們忽略了關鍵的一點。是,我們現在可以開展線上業務,即使對像我這樣的技術小白來說都很容易。但是,如果剔除了人的因素,那麼整個業務也就失去了心臟和靈魂。

我飛去法蘭克福見那些來自世界各地的老朋友,並期待能夠交到新朋友。我的日程很滿,幾乎從週一一下飛機開始直到週五晚上離開,都邀約不斷。我會去會見那些來自美國、瑞典、義大利、德國、荷蘭、克羅埃西亞、土耳其、丹麥、匈牙利、加拿大和冰島的出版商和代理人。那麼我會找到想要出版的內容嗎?天曉得。

這就是為什麼我仍然去參加法蘭克福書展的原因,在那裡,你步步生機,心懷希望。

索尼婭‧蘭德:Sheil Land聯合有限公司代理人與行政總裁

法蘭克福書展仍然是今年最大的書展,因為它最多樣化而且參會人數最多。甚至連電影人今年也成群結隊地出現在書展上。

這一書展仍然是進行版權銷售以及與來自世界各地出版商接觸的好機會,每個人也都試圖參加這一盛會。但是在我個人看來越來越沒有必要來參加這個書展了(但我的國外版權代理人並不這樣認為),因為其差旅費成本已經超過了在書展上會見美國出版商以及銷售圖書的好處,尤其是當在這個書展上我們的主要書籍既沒有銷售多少,也沒有被出版商們看中的時候。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我一直覺得許多編輯不得不通過在法蘭克福買些書或者至少參與競價來證明自己參加這一書展的意義。其實在10年或者更久以前所沒辦法做到的事情,現在只要通過郵件或者電話就可以輕鬆完成!

然而,對出版行業中的人來說,這場書展依舊是一個推出作家,推出新產品,和以往的老朋友打招呼的好機會。除了這些社交因素,這也是版權貿易的關鍵,畢竟在經濟不景氣的時期他們在這裡可以獲得或者失去出版商的青睞。

如果法蘭克福書展不復存在,我們又怎麼能做到在同一地點短短五天時間內就瞭解到這一龐大市場的供給或者需求呢?

斯蒂芬‧佩奇:費伯出版社CEO
出於幾方面的原因法蘭克福書展依舊有用。其中最主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的客戶和同行都認為它是有用的。我們現在主要有效地運行四方面的業務:版權銷售、國際銷售、出版印刷與數位服務以及為自己出版之需購買作品版權。所有這些都使得這一書展有存在價值,儘管在我看來,書展在版權購買方面作用並不大,但是在銷售和與全球眾多合作夥伴開展業務方面仍然至關重要。

我們同樣也有機會通過書展來展示我們的品牌、出版實力,展示我們的人才和大將風範。

儘管我很好奇如果我們的合作夥伴和客戶對投資這一昂貴的書展不再有那麼多的熱情會怎樣呢。

最後一個原因是,書展連接了全世界的閱讀與寫作帶來的巨大喜悅。雖然說出版是一個社會產業有些老生常談,但是這確實是事實。表現出社會性其實對開展出版業務有利,而法蘭克福書展就是我們同行間相互交流與聯繫的一個關鍵節點。

艾曼達‧多特: 出版商,宙斯之家出版社首席執行官

對於一家剛成立一年的出版企業來說,參加法蘭克福書展的性價比非常高,在這裡我們可以一口氣見到所有利益相關者,並在全球範圍內尋找買家和賣家:無論是來自美國的代理商和出版商;來自新加坡的客戶;還是來自歐洲的潛在版權合作夥伴。

宙斯之家的領導人也剛好借助法蘭克福書展這個機會大張旗鼓地慶祝公司完成了一百萬本電子書標記,以此讓大家都知道我們之前的成績以及之後的壯志雄心。
布裡‧奇特:獨立出版商協會行政總裁

對於獨立出版商而言,來參加群英薈萃的法蘭克福盛會似乎是大勢所趨。雖然可能參會重點已經有所改變,但不可否認這依舊是出版業每年中的大日子。雖然現在書展上的版權貿易越來越少,但是這仍然是一個會見國際合作夥伴的好機會,特別是那些來自南美、中東和中國的夥伴們。當然,這場書展也是進行最新數字創新展示的大好平臺。

雖然我們每天都可以通過即時通信來聯繫,但是這並不能替代面對面的交流,當然單從社交的角度來看也需要見面。獨立出版商協會本就是大家一起分享建議、資訊和想法的地方,而法蘭克福書展剛好提供各個成員一個見面的機會;我們的展位是整個8號大廳中最大的一個,而且我們的法蘭克福參會成員晚餐幾個星期前就被預訂一空。
現在出版商們在書展上待得天數比以前要少了,這可能反應了整個行業的變化,同時減少參會天數確實也是削減成本的合理方式。但是如果完全不去參加法蘭克福書展可能嗎?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短期內是做不到的。

埃德‧維克托:埃德‧維克多文學

代理創始人

法蘭克福書展不僅僅是一個貿易展會。這是一個出版人的年度集會,大家在這裡共同進餐,增進友誼,分享資訊和秘密。我每年參加書展的時候都會在相同的時間相同的地點和相同的人們一起來共進早餐和晚餐。雖然在書展上未必能夠完成交易,但是卻會為後面的進一步貿易鋪平道路。從1996開始我每屆書展都參加,在隨後的歲月裡也只錯過了一次。這樣說來,累積起來我有整整一年的時間都是在法蘭克福度過的。這樣一想真令人驚訝不已!
作者:湯姆•夫南
'via Blog thi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