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談電影:激起觀眾的想像最重要-娛樂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李安談電影:激起觀眾的想像最重要-娛樂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李安談電影:激起觀眾的想像最重要

北京新浪網 (2013-11-23 03:53)
分享| 分享至新浪微博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PLURK 分享至twitter  

這次入圍者中,有不少和李安合作過的對象或好友,之前就有媒體問過導演會不會有人情壓力?李安回答說:「不是他們給我壓力,是我自己心裏面會有一些,因為都是朋友,希望看他們好。」我們也從本屆提名名單中,總結出一份導演的「人情關係圖」,也許會有一定的風向標意義。
第50屆台灣電影金馬獎頒獎盛典將於今天舉行,站在走過半個世紀時光的截點上,這一屆金馬獎意義非凡。除了召集58位歷屆影帝影后出席、張曼玉擔任形象大使,執委會更邀來國際大導演李安出任評委會主席。從台灣走向國際,已經獲得奧斯卡金像獎肯定的李安,此次回台服務金馬獎備受矚目。本報記者通過金馬獎執委會,用郵件對李安進行了採訪。
>>一天看4部片是種享受
華商報:此次出任金馬獎評委會主席,是什麼心情?
李安:我自己都很怕作品被別人評價,但是我得了那麼多座金馬獎的肯定,今年又是金馬獎50歲,是要回來服務一下。其實,一天看4部片不辛苦,是種享受。我第一次當金馬獎評委,會儘力維持好秩序,讓大家暢所欲言,以良心、理性又有感性的態度在有限時間內文明投票。
華商報:您好像很欣賞具備純真天性的演員?
李安:新演員努力時候的樣子很動人,但是講到表演層次的話,戲精容易做到,新演員就很難。他們各有長處,這就需要導演調和,用攝像機捕捉他們,和他們對話。其實演員不要被任何表演方式拘泥,我覺得表演方法就是學來後知道怎麼丟掉。做演員最需要的是天份,像我選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那個小孩,你給他一個指令,他就明白。
華商報:您認為什麼樣的導演是值得認可的?
    李安:我以前幫人打光,打了一上午,到下午連導演都聽我的,我也不曉得為什麼。1995年我拍《理性與感性》時很緊張,還沒有亞洲導演拍文學片,我連個英語句子都講不全,真的很害怕,但也被我做出來了,這片子以後,電影好像沒什麼不可以的,給我很大自信。天份這個東西是與生俱來的,有天份又肯努力、用心付出,就會拍出好片,拍了好片子就能樹立一點自信,慢慢拍的東西也越來越好。
華商報:您衡量一部電影好壞的標準是什麼?
    李安:我覺得電影最好的不是在做一個表達,告訴你一個故事,而是在觀眾心裏激起了什麼。我經常會跟國外年輕的演員講,其實我們不重要,觀眾的想像最重要!總體來說,拍了這麼多年,好像電影的奴隸,不是主人。很多人想從我身上得到什麼答案,其實沒有,答案在每個人心裏。我電影拍得有多好,其實也沒有大家想像得那麼好。
>>喜歡安全感就不要做這行
華商報:您拍過很多不同類型的電影,最喜歡哪種類型?
李安:我最近發覺自己是那種拍了一個片,就想逃離一個片的人。我很不喜歡被人定位,也可能是我無法給自己定位。我喜歡用功的人,這麼多不同類型、題材放在那裡,就跟看風景一樣,為什麼每次總要去同個景區?再露骨一點來說,婚姻要忠實,但拍電影不需要,要有交不同女朋友的新鮮感。
華商報:所以你說一部電影最重要的是觀眾的反應。
李安:在半知半解中,觀眾隱隱約約比演員、角色感受得還多的時候,是他們最投入的時候,我覺得這也是電影最可貴的地方,不是說導演是藝術家,觀眾來吸納我的想法,而是看電影能否折射出觀眾腦筋里有什麼東西。電影要有觀眾看、有回應,才算完成。
華商報:您有過一段很困難的時期,在獲奧斯卡獎時您說「感謝電影之神」,是什麼讓您堅持下來做電影?
李安:在我沒「開張」以前的6年,不是我堅持,是我沒有選擇。我拍電影靈光,不拍電影就很不靈光,這很明顯。常常有人說你要鼓勵我們啊,我說這種行為千萬不要做,因為明明沒有希望還是願意去做的,這種人才是拍電影的人。如果你喜歡安全感,就不要做這行,因為怎樣都不會有安全感。
本報記者徐揚
評委會主席或是獲獎風向標?
擔任過金馬獎評委工作的評委曾向媒體透露,初審中要看大量影片,因此選片過程中,一定會存在個人口味的問題,「但也沒什麼好擔心的,之後的複審和決審會再把兩次關。」縱觀近兩年評審團的構成,評委會主席的人選,似乎也和當年的獲獎情況,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第48屆評委會主席:張艾嘉
身份:著名演員、才女導演,台灣「新浪潮電影」代表人物之一
風向標指向:清新文藝受歡迎
當年獲獎情況:
張艾嘉一直貼著「文藝」的標籤。雖然這屆的影帝、影后、最佳導演全部歸入港產影人手中,但他們組成的這部電影,是大打溫情牌的文藝片《桃姐》,其風格絕對是張艾嘉的「菜」。
第49屆評委會主席:劉德華
身份:香港著名歌手、演員,經典偶像
風向標指向:港人港味氣息濃
當年獲獎情況:
除了桂綸鎂[微博]代表台灣佔據了影后一席,影帝及最佳導演均被「香港軍團」收入囊中。而劉德華和杜琪峰可謂是「金牌搭檔」,從《暗戰》、《龍鳳鬥》到《盲探》,關係甚密。而這一屆的影帝劉青雲[微博]也和劉德華有過多次合作。
記憶中的台灣電影大牌
50年金馬獎,肯定了那麼多好電影,好電影需要大牌導演、大牌演員以及大牌製作團隊的通力合作!而大牌中的大牌就是金馬獎評審團主席嘍,去年是劉天王,今年是李安大導演,明年會是誰呢?
@某個喬:台灣大牌中,我還是最喜歡李安導演,六年的蟄伏帶來的是一部部更為精彩的電影。
@Philyra:台灣的大牌當然是李安啊,他已經是國際大牌了吧!喜歡這位從台灣走向國際的大導演,他當金馬獎評委會主席好讓人期待,各個獎項會花落誰家呢?好奇他的電影口味會對金馬獎產生什麼影響。當然,也期待李冰冰[微博]評委的那一票會投給誰。
@神經病吃貨小免點兒:郭富城[微博]也不錯!希望明年主席是他!
感謝大家的熱心參与,請繼續關注我們的微博互動話題。參与方法:新浪微博搜索「華商娛樂」,在相關主題帖「記憶中的台灣電影」下留言,根據當天的話題,發表你的看法和感受! 綜合


詳全文 李安談電影:激起觀眾的想像最重要-娛樂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1123/11185132.html

'via Blog thi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