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領國家文藝獎謝妻 想通自已是台灣導演 | 蘋果日報

李安領國家文藝獎謝妻 想通自已是台灣導演 | 蘋果日報:

李安領國家文藝獎謝妻 想通自已是台灣導演

  
李安(右)昨牽著老婆林惠嘉,出席國家文藝獎頒獎典禮。張桓誠攝
【楊景婷╱台北報導】國際大導演李安昨獲頒第17屆國家文藝獎,他手牽結縭30年的老婆林惠嘉入場,從恩師徐立功手中接過獎座。他說過去常自問算哪裡的導演,內心掙扎,後來想通:「我在台灣汲取養分、成長,不管文本是什麼,就是做台灣電影。」對於老婆一路支持,他笑說:「特別感謝我太太准許我做飯給他們吃,讓我可以喘一下氣。」
昨領獎人除了李安,還有作家宋澤萊、作曲家紀蔚然及作曲家陳茂萱,不過場內焦點全在李安身上,連紀蔚然都笑說:「我家人都是來看李安的,其實我也是!」徐立功上台前差點跌倒,李安趕忙扶他,徐立功說:「當他爬到峰頂,我還在山腰上,只能仰望他…希望李安保重身體,你是不孤獨的,雖然在山頂上,山下永遠有好夥伴支持。」2人數度擁抱,場面感人。 
徐立功(右)昨把文藝獎的獎座頒給李安。

嘆鄉親思想怠惰

李安的媽媽和2個姊姊昨都在場,他說一直覺得自己像新銳導演,沒想到開始有人幫他做回顧展、頒獎給他。對於日前談到台灣電影格局小,他昨解釋:「不是要拍大場面,而是心胸和內容的格局。」他認為台灣創作最自由,人才優秀,但思想怠惰。
至於格局提升,除了科技、技術要趕上腳步,建立片場制度文化、培養年輕人都是努力方向,「台灣電影心腸和紓發情懷可貴,我真的很愛,但講不過人家,比賽時硬碰硬,我們硬的東西不夠」。他也說常覺得台灣人被欺負,希望大家不只心腸好,也要夠健壯,才能跟別人競爭。 
李安在紐約大學電影研究所畢業時搞笑拍照。

今赴菲律賓考察

他這次獲獎由王童導演推薦,原本要婉拒,因一直不知道自己算哪裡的導演,後來有個合作夥伴是美國人,直接告訴他:「你就是台灣導演!」李安說:「這對我來說是讚賞,也覺得很驕傲。」
他曾多年無業在家,老婆賺錢養他,昨台上謝太太,妙語:「太太是在敦促我,在家根本不能鬆懈、不能偷懶,根本沒有support(支持)這回事。」李安這次回台半個月,今飛往菲律賓,出席《少年PI的奇幻漂流》活動,順便為以3D方式拍攝拳王阿里故事的新片考察。 
更多文章,都在【蘋論陣線】
'via Blog thi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