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程師的經驗:專利自主申請失敗原因分析-測試與測量-電子工程專輯

女工程師的經驗:專利自主申請失敗原因分析-測試與測量-電子工程專輯:

女工程師的經驗:專利自主申請失敗原因分析

上網日期: 2011年06月01日  評論[ 37 ]   打印版  發送查詢 訂閱
關鍵字: 工程師  專利  分析 
工程師的,如果不懂得如何申請專利,感覺有點out,所以我也開始了。
有一些專利代理機構是可以幫助你申請專利的。但是,我打算自己申請,主要是對於一個普通的工程師來說,幾千元的專利申請費用也不少。另一方面,也有助於我們養成勤於學習的習慣。
我首先在網上搜索到了國家知識產權局的官網,認真的學習了專利申請指南,看了一些專利申請撰寫示例,而且還認真的看了官網上“知識講座”中的“綜合知識”和“常見問題”,還看了“動態”,最後還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實施細則》和《審查指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知識產權局》。
“審查指南”簡直是太詳細了,一共535頁的pdf文檔。這麼多,當然要抓重點了。當我看到“申請文件的補正”這一小節時,立刻心花怒放,“對於申請文件存在可以通過補正克服的缺陷的專利申請,審查員應當進行全面審查,並發出補正通知書。經申請人補正後,申請文件仍然存在缺陷的,審查員應當再次發出補正通知書。”這就說明文件提交後還可以修改兩次。其他的章節,我覺得像是大白話,囉囉嗦嗦的,就大致都過了一遍。
最讓人鼓舞的還有一處:“審查原則”中的“ 程序節約原則”:“在符合規定的情況下,審查員應當盡 ​​可能提高審查效率,縮短審查過程。對於存在可以通過補正克服的缺陷的申請,審查員應當進行全面審查,並儘可能在一次補正通知書中指出全部缺陷。”
我是做軟件的,我的軟件經驗讓我在第一次專利申請中栽了跟頭。寫軟件時,我都是先寫好程序框架,再豐富每個模塊和每個函數的內容。在申請專利的時候,我也想當然的按照軟件的流程作了。
我先看了一些專利撰寫示例,然後就按照要求的格式,寫好了一個專利。因為專利審查需要時間,為了快一點,我立刻就把它交到了廣州代辦處。我自信自己的文筆還是不錯的,什麼記敘文、議論文、說明文,不在話下。而且,反正還可以改兩次,有什麼大不了的。
盼啊盼啊,終於收到了“第一次審查意見通知書”,下面是摘錄的審查意見:
“……說明書中多處使用了技術概念上模糊的用語,如xxxxxx(此處略去若干字),對所屬技術領域的技術人員來說,該手段是含糊不清的,根據說明書記載的內容無法實現,附圖中也缺少足夠多的實施該設想的具體產品結構,以及使得說明書及附圖所記載的內容清楚完整的技術方案,因而不符合專利法第二十六條第三款的規定。 ”
技術方案不清楚啊,要寫得更清楚,很容易。
但是,我很快就收到了“第二次審查意見通知書”,摘錄如下:
“……經審查,申請人將原申請文件所記載的“圖一--圖四”,改為圖1-4,其中每個圖的細節都有改動,xxxxxx(此處略去若干字)修改後的內容不屬於原說明書和權利要求書文字記載內容,又無法根據原說明書和權利要求書文字記載的內容以及說明書附圖直接地、毫無疑義地確定出來,因此該修改超出了原說明書和權利要求書記載的範圍,不符合專利法第三十三條的規定。……”
這時候,我只好安慰自己說:失敗是成功之母。
作者:電子工程專輯博主張魯波
介紹:電子工程專輯為數不多的活躍女工程師之一,
在電子行業已經很多很多年了,在軟件開發領域,深耕細作。

'via Blog thi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