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學術研討會幕後雜感 | 圖書館、檔案館 與 博物館(LAM)

第十屆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學術研討會幕後雜感 | 圖書館、檔案館 與 博物館(LAM):

第十屆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學術研討會幕後雜感

20100705_01
今天早上五點,第十屆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學術研討會臺灣團正式集結出發前往南京,這過程中,我僅擔任幕後協助論文集及論文光碟製作的工作,雖說不上是甘苦談,但還是頗有心得。論文集中,教師論文27篇,學生論文35篇,這數量著實讓我嚇了一跳,跟我預期的論文集應有的篇數實在有點距離;編排後,論文集頁數到達614頁,這還是經過決議將學生論文僅印製摘要、全文製作光碟後的成果,否則總頁數勢必將破1,500頁!扛著21冊的「巨冊」送至臺大圖資系交付予朱則剛老師的當下,我就後悔沒有跟著學會一趟前往南京:聽到朱老師要將五本厚達3.5公分的論文集塞到他自己的行李箱帶到南京,我問了怡靜:「去的學生這麼多,怎麼不請學生幫忙帶?」結果只因為朱老師不好意思麻煩別人(為什麼不用寄送的原因在於時間太趕,且又擔心會議開始論文集還沒到而開天窗)!因為我了解這些「書磚」到底有多重,才能深刻體認要一口氣塞個五本在行李箱內到底有多辛苦(宜靜跟唐老師也都要帶五本)!要是我有跟著一起過去,好歹可以幫忙拖個幾本過去,但這實在是當初沒有預想到的,畢竟,論文集內的篇數當初我也不了解有多少人,而且我也以為會用寄的過去。
對於一個幕後的人,我能夠做到的,就是讓老師們帶去的東西能夠讓看到的人覺得學會是有在用心的,而非隨意編排就把東西丟了過來。這過程裡面,我一直沒有能跟老師們當面溝通,妙樺學姐真的是很辛苦,是我與老師們之間溝通的管道,畢竟我也不確定老師們是否能夠接受我的風格,所以總是透過學姐與老師們溝通。之前總共做了兩個版本給老師們挑,老師們選擇的是比較明亮的「藍色鍵盤」版,而最終印刷出來的版本則與之前所挑選的版本有些許的不同:
20100608_03
圖2:先前製作的封面版本
修改了之前標準字所使用的秀風體,而加入色塊凸顯主題(之前使用紅字,覺得不夠明顯),並將「南京2010」放大作為整體焦點,理由很簡單,因為在製作光碟的時候想要突顯主題而使用了色塊,於是想說乾脆紙本也都一致;封底利用封面的風格延伸,並將ISBN做成條碼放上去,因為自己實在不想把東西做的太嚴肅,所以利用了卡通對話視窗說明這個會議是「第十屆」。
20100608_04 20100608_05
圖3:印出的封面與封底版本
國家圖書館在進行預行編目並給予ISBN的時候,並不會製作好條碼,而僅是給了一組13碼的數字,所以在封底加上ISBN的時候得自己想辦法將數字轉為條碼。參考國圖的網頁(http://lib.ncl.edu.tw/isbn/1page-1_01_4_03.htm),對於ISBN轉條碼沒啥太大的問題,有問題的是搞不清楚分類碼是怎麼來的,也不知道價格碼所使用的條碼是用什麼格式轉換,所以只好只將ISBN轉為條碼,價格碼的部分就不理他。
20100608_07
圖4:ISBN範例,圖片來源:http://lib.ncl.edu.tw/isbn/1page-1_01_4_03.htm(2010/07/04)。
光碟部分,利用封面風格製作了光碟封面與內頁,讓整體更有一致性,見圖1、圖5。看了志鳳老師寄來的之前幾屆臺灣與對岸製作的版本,覺得應該都是請學生幫忙做的,所以整體上比較學術一點,想說讓這次的會議看起來活潑一點,所以各方面都讓「可愛」的元素參雜其中,以致活潑而不失莊重。因為光碟片真的是太趕了,當志鳳老師說南京大學想將他們的論文放進我們這邊的光碟裡片一起發送時,光碟都已經送廠商壓製了,實在來不及了,況且,擺在一起還要修改光碟封面與內容繁簡體的問題,所以沒能製作。
20100608_06
圖5:光碟內頁
這次幫忙會議前置作業,雖然隱身幕後,但仍有幾點感想:
臺灣圖書資訊領域生產力真的很有潛力,可以讓一次研討會投稿文章數近百篇真的很驚人!這與以往對於這個領域的認知有點落差,真的挺開心的(當然,要排這麼多文章實在開心不起來)。
近來一些事情(就不說明是什麼事情了,只是有感而發)可以看得出來不同學校學生向心力差異極大,我以為這種狀況只會出現在大學部,因為大學部人數實在太多,要凝聚整個系的向心力實在是有點困難,然而研究所以上卻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我覺得真的有點誇張!我以為,縱然沒有給工讀金,做做志工、義務來幫忙也是個不錯的學習,況且,有些事情,其實身為晚輩的也應該挺身出來幫幫忙,都讓老師們在操煩實在說不過去,時下小朋友似乎只願意去離島幫忙而不願意幫幫系上做些事情,辦個演講也是小貓兩三隻,真的讓主事者覺得無力,這真的是需正視的問題,讓「學生有自己的想法」當作缺乏向心力的藉口只會讓問題越來越嚴重。
一個學會的經營真的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不僅要考慮經費預算的來源,還要想辦法克服溝通上的問題,這次的研討會真的讓我深刻的感受。
篇數極多的論文集在製作的時候,應限制每一篇文章的字數,否則動則30頁以上的文章大有人在,弄了一本超厚的論文集,不僅對於觀看人,更對於會議主辦人都是莫大的困擾。
將文章推薦至:
  

'via Blog thi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