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專欄部落格-商周茶館-出版社老闆一週只讓員工上四天班的秘密 (1/13)(圓神,週休三日,簡志忠)

商業周刊-專欄部落格-商周茶館-出版社老闆一週只讓員工上四天班的秘密 (1/13)(圓神,週休三日,簡志忠):

字級:

圓神簡志忠
圓神簡志忠(攝影者.張家毓)
週五(2013/2/1)傍晚的這個時間,你的美好假期近在咫尺,開心嗎?其實,沒什麼好開心的,我圓神出版社的朋友幸芳,已經提早各位24個小時,尋開心去也。
「剛剛大鬍子宣布三月起實施週休三日!我們將成為全台灣第一個上班四天的企業。不太敢相信的同時,眼睛濕了、心很沸騰,一切感謝。」昨天下午幸芳的臉書PO文這樣寫道。(一位臉友兼同事回應我,「我們的眼眶也溼了,我們也是全台第一個上班七天的企業柳!」)
圓神出版社憑什麼週休三日?
憑,《秘密》這本書賣了一百萬本,改寫台灣出版業的記錄。憑,去年博客來年度十大暢銷排行榜,有五本是它家出的,成績算普通,因為比前一年少一本。憑,去年底給公假的員工旅遊,是十一天行程的克羅埃西亞南歐行。憑,在出版業常態不景氣下,年年加薪3至5%,年薪十四個月起跳。
大鬍子是誰?
他是圓神出版機構負責人簡志忠,我三年前參與製作1185期《商周》封面故事「新富餘」時採訪過他,才知道,這位全台最大圖書出版集團老闆的傳奇背景︰兒時搬過23次家的彰化囝子、吳祥輝拒絕聯考他被聯考拒絕、第一份工作是推銷百科全書的業務員,也是紙風車319、368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的發起人之一。
對了,簡先生跨入出版這一行,純粹是因為當Sales被倒一百多萬,扛回一屋子的書,只好登記成立出版社賣書。一開始公司只有五個人,叫五聯出版。
我的內心話是︰和簡先生對談的這個採訪,是個人媒體生涯最美好的經驗之一,一定程度影響我的人生價值觀,也因此帶來許多人生難得的風和日麗。
今天早上,有一股衝動,想把這個訪談的全文逐字稿分享給大家,讓更多人也能見識到簡先生的「務虛」實力。廢話不多說,進現場...

'via Blog thi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