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做客《楊瀾訪談錄》:走不出的夢境_娛樂頻道_新浪網-北美

李安做客《楊瀾訪談錄》:走不出的夢境_娛樂頻道_新浪網-北美:
新浪娛樂訊 如果把電影節比作選美比賽,那麼李安可以算得上是萬千佳麗中的佼佼者。自從影以來,他的作品獲得包括奧斯卡、金球、柏林電影節、威尼斯電影節在內的諸多世界頂級電影獎項。2013年第85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李安憑藉電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再次獲得最佳導演奬。今年,作為電影節評委之一,李安出又現在了戛納電影節的紅毯上,《楊瀾訪談錄》在戛納采訪了他。
  走不出的殺青憂鬱症
  李安說,自己每次拍片結束之后都會有所謂的“殺青憂鬱期”。而家,才是治愈自己的良方。在自傳《十年一覺電影夢》中,他寫道——“1993年,赴台拍攝《飲食男女》,是我第一次長期離家拍片。殺青后,我馬不停蹄地趕回美國,當晚七點多飛抵紐約。沒想到車還沒到家門口,遠遠就看見家裏燈光通亮,原來太太帶著兒子已經在家等我回來了,家的溫暖,治好了我的殺青憂鬱症,也是我做收心操的地方。”
  然而這一次,李安卻遲遲沒有走出來。在本屆戛納電影節期間,李安宣佈退出之前已簽約的美國電視劇《暴君》的導演工作。在採訪中,李安說,從電影《卧虎藏龍》開始,每一部電影的拍攝都下手很重,很容易受內傷。而這次持續四年之久的《少年派》的拍攝,不論是3D的製作方式,故事的敘述方法,還是好萊塢的生産模式,都讓他感到身心俱疲。
  電影市場要警惕惡性循環
  盡管常年在好萊塢拍片,但是李安對於中國電影市場卻一直頗為關注。他回憶道,2000年在內地拍攝《卧虎藏龍》時,由於電影工業尚不成熟,覺得很吃力。而至此之后,內地電影制度得到了迅速發展、電影市場也呈爆炸性增長。然而,在種種繁榮背后,人們也對內地電影有着諸多反思——比如,過度的商業化,以及關於電影藝術水準的爭議。對此,李安也在採訪中談到了自己的看法,電影人一定要警惕電影市場的惡性循環。
  家裏的尊重也是掙來的
  在李安的眼裏,太太是一個很“酷”的女人。李安曾經這樣寫到:我拍片后,很多人都很好奇我太太是個什麼樣的賢內助,而她卻對“妻以夫貴”的事情很不以為然,很不上道地一語道破:“我只是不管他,讓他一個人呆着”。要不是碰到我太太,我可能沒有機會追求我的電影生涯。在今年奧斯卡的獲獎致辭裡,李安感謝了自己的太太。這時,現場直播的鏡頭切換到了坐在觀衆席上的林惠嘉臉上,而這個上一秒還在微笑的女人,表情立刻變得有些尷尬。無論是六年待業在家,還是成為國際大導演,無論是經歷拍片過程中的糾結和痛苦,還是片子拍攝完畢后的頽廢、懶散,太太林惠嘉始終是李安的支柱。
'via Blog thi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