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裡有我們的生命-台灣大紀元

月亮裡有我們的生命-台灣大紀元:
月亮裡有我們的生命
遊雲  
 
起霧了,月亮都被遮住了, 你以為我很寂寞嗎? 才不是, 你沒聽見, 其實遠方還有小狗在較呢!
我曾經做過一個試驗:要人在夜裡,對著明月,造一個句子來描述月亮。這不難的。舉個例:月亮代表我的心,就是一個句子,還很美呢!李白的:「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東坡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蟬娟。」皆可算是千古名句。

我個人寫過幾句詩,算是我和月亮的故事。春寫:「焚香愧對襄王夢,便作巫山入夢來,月明簾下空雲雨,心住山中向月明。」夏作:「夜笛幽幽月幽幽,湖面生波亦是愁,人道水因風聲起,誰知笛聲伴月柔。」秋畫:「華燈初上憶錦繡,林園深處有孤光,莫嘆秋夜寂寞事,與月蕭瑟難作愁。」冬又:「吾已隨意臥高眠,夢中不復思故煙,只見茫茫一明月,月中獨坐知是誰。」

不知道甚麼時候,我們從一個詩意的民族變成一個只會在網路上轉寄信件的民族。詩意的想象,溫柔的貼近月亮,寓情寫意變成了一件難事。唐宋的文學環境失去了。我多嚮往那個詩人文人佐國輔政的時代。一個可以提筆寫千古名詩的人治國必帶詩心,纖細溫柔。一個不看月亮、看了月亮也沒感覺的人做事,必然也不會帶著如詩般的意境吧!

現代人的情感不講人性之美,只是發洩、求爽快而已。電影的打鬥與煽情、音樂的吼叫哼哈挑動人的七情六欲。含蓄意境的生命風格的表現少了。談戀愛時只看見人的軀體,看不見人的心似月而情如光,貌似花而語生香。「隔牆花影動,疑是玉人來。」現在有人這樣戀愛嗎?從政者只看見利益,不知體恤民間疾苦。「若使桑麻真蔽野,敢行多露夜深來」,現在有這種情懷及詩心的政治家嗎?

這是一個情感失落了的年代!君臣、父子、師生、夫婦、兄弟,朋友之間的關係改變了,更談不上對月亮、山林、古塔、湖海等等自然與我的情懷。養狗養貓比子女親、只愛陌生人抱怨枕邊人!時代的情感由文藝形式就看得出來。如果大家都培養詩心,用詩吵不出架,只能使人的心靈純淨,言行美好。

寫一封信給月亮,和它談心。這可是古時的大詩人常做的事呢!請你今晚抬起頭看天上,你的心也就超凡了一些,寫首小詩,那是你的意境、你的溫柔。寫月的詩裡有你的生命,你的意境。
'via Blog thi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