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 誰來寫下一代的書? | 趨勢索引 | 資訊社會 | udn數位資訊

網路時代 誰來寫下一代的書? | 趨勢索引 | 資訊社會 | udn數位資訊:
網路時代 誰來寫下一代的書?
前幾個月我曾經提過,網路時代的電子書早已非紙本書的銷售型態。無論政府、作家、出版界極力推廣數位版權,試圖讓電子化的紙本書一樣享有營收,但面對網路普及,所有紙本書的內容都可以「私自」變作電子形式。
電子商務時報╱特約記者 陳緯倫】
前幾個月我曾經提過,網路時代的電子書早已非紙本書的銷售型態。無論政府、作家、出版界極力推廣數位版權,試圖讓電子化的紙本書一樣享有營收,但面對網路普及,所有紙本書的內容都可以「私自」變作電子形式,舉凡網頁格式(HTML)、檔案格式(txt、epub)、APP軟體,一當電子化之後,便能迅速地擴展傳播,擋也擋不了。

◎ 多元化呈現 電子書不是紙本書的複製

人人都可以在網路上無償看盜版書籍,但作家卻難以在正規經營的電子書城中拿到版稅,這是當代電子書發展的窘境。因此我才特別舉出「HyRead」的經營模式:由公共圖書館購入電子書版權,讓民眾得以合法無償借閱。然而面對網路世界無遠弗屆,我認為電子書應該不只有紙本書電子化的課題。電子書應該增加紙本書不能完成的功能,才不會淪落至百分之百盜版複製的下落。因此我才會認為電子書增加影音化功能、應該互動化(如有名的Alice for iPad)、應該著重定位服務(LBS, Location Based Service)。唯有電子書擁有紙本書作不到的功能,電子書才能超越紙本書的全面複製。

當然,對於寫書出身的作家或專職經營紙本書的出版社而言,突然來個影音化課題,想必為難不已。但不改變,堅持舊作法,只會讓自己的營收越來越低。二十年前滿街的書店,到現在凋零成什麼模樣,作家與出版社心中早已有數。

◎ 作品衍生多角化 不再靠稿酬與版稅維生

我其實比較想討論的是,作家能不能不僅以賺稿酬為營收唯一來源?我並非要作家培養多方專長,而是很誠心建議作家們,不要侷限於寫書這件事上。因為在台灣,就算沒有遇到數位盜版,光憑紙本書時代的稿酬與版稅,真正賺大錢者也屬少數,更何況那些名不見經傳的作家?更何況數位盜版時代來臨之後的作家呢?

「哈利波特」此書暢銷全球,但作家與出版社賺到的不只是來自書本的金錢。該書陸陸續續出了一堆周邊商品、被翻拍成電影與製作電子遊戲,甚至還造了樂園,訪客真實地看到了火車頭與霍格華茲學院的建築物。當紙本書上的幻想成為你眼前的一幕又一幕的街景,你終於知道紙本書不只是紙本書的道理。你也會慢慢體會,JK羅琳會成為比英國女王富有的大富婆,不可能只靠紙本書跟電子書的版稅而已。

有些作家是書紅了之後改拍影視作品,有些則是作品改拍之後才回頭紅了原著。近年的日本東野圭吾小說系列、中國大陸《後宮甄嬛傳》、《步步驚心》,小說帶動影視風潮,作家忙碌的不只是寫書,還要應付這些「衍生作品」呢!無論如何,我只是想提醒作家們,稿酬與版稅僅是小部分收入來源,下一代的書,唯有多元發展,才會是數位時代的作家生存之道!

本文章經「電子商務時報」授權刊登,掌握最新內容請見Facebook粉絲頁


全文網址: 網路時代 誰來寫下一代的書? | 趨勢索引 | 資訊社會 | udn數位資訊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70190#ixzz2bSxogSlt
Power By udn.com 

'via Blog this'

留言